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汽车产业站在转型升级关键节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徐和谊

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中,汽车是实业兴国的典型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60多年的成长之后,率先开启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征程。

截至2016年,中国汽车行业共有规模以上的企业1.4万余家,当年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元,行业收入占工业增加值的1/3,全生命周期关联行业多达数十个。可以说,在新时代的关口,汽车行业以其巨大的体量和广泛的关联性,正在成为实体经济提升的中流砥柱。

特别是在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特征的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在以共享化、服务化、平台化为特征的创新模式的作用下,在以定制化、个性化、差异化为特征的消费升级牵引下,中国汽车产业已站在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节点。

如何高质量的发展,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百年的制造业转变为最酷绚的科技行业?如何适应消费升级,不断满足日益提升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显然,这是时代给中国汽车人提出的新命题。

北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骨干力量,始终走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前列,面对新的时代要求和新的消费需求,北汽集团将遇见机会,应势而变,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在“高新特”上做足文章,形成我们面对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有力武器。

一是“高”,体现在品质为上。北汽集团将在围绕高效的基础上,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强化高端制造、高端产品,伴随中国经济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取胜的转型升级而发展。目前市场上,中低端产品的生存空间正在进一步压缩,中国汽车企业的突围破局,必须依靠产品向上和品牌向上,从而实现效益向上。一方面,我们应该积极深化转型升级,不断培育服务贸易、金融等新的增长极;另一方面,我们也应不断推进产能向高端化调整,持续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的产能布局。

二是“新”,体现在创新驱动。北汽集团将加快全面的新能源化步伐,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北汽集团始终将创新驱动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打造了总院组建、工程院主战的研发布局,并正在加快实施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核心技术的研究建设。

三是“特”,体现在比较优势。北汽集团将强化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差异化优势。在产品方面,北汽集团将充分利用越野+深厚品牌积淀,以提升技术产品竞争力为核心,在出色完成国家专项任务的同时,力推北京越野品牌的强势崛起。在服务方面,北汽集团积极响应共享经济浪潮,成立了北汽华夏出行公司,以服务转型打造出业务高效链,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出行解决方案。

(本文根据徐和谊在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