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

解码中广核独具特色的管理体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贺禹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核集团正是乘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东风,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央企业。40年前,我们引进国外技术,建设了大亚湾核电站,今天我们成功实现了自主核电技术落地国际市场,成功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核电发展道路,成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

在实践中,中广核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体系,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安全发展。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中广核是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确保核安全是我们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集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将核安全置于压倒一切的优势地位,实施全过程、全产业链、全生命期核安全管理,倡导“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确保核电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做到让国家放心,让公众信任。

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核电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步推进管理和技术创新,针对核电运营,在国内首创了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运营管理模式,实现了整体运营业绩的快速提升。集团高度重视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从核心技术主要依赖进口,发展成为向发达国家出口核电堆的科技强企,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跻身于世界前列,实现了我国核电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由中国智造到中国创造的重大突破。

三是坚持国际化发展。在全球清洁能源行业加速发展的新时代,集团大力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坚持稳扎稳打锲而不舍,推动核电吉庆街能源业务“走出去”,带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目前集团在欧洲、东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完成战略布局,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项目储备超过1000万千瓦,境外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

四是坚持市场化发展。中广核诞生于改革发展的最前沿,从合资建设核电站开始,融入市场化,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形成对接国际一流现代企业的管理体系,实现规范公司治理和董事会运作,根据成员企业发展的阶段,业务和特点,实施分类放权、逐级授权、动态调整、独立审计。在实践中兼顾企业经营发展的规范性和灵活性。积极探索落实董事会选人用人权,目前市场化较高职业经理人占比超过30%。

五是坚持人才强企。秉承企业发展人才先行,培养人而不是培训人,确保人才工作服从和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大局。集团全面实施培训考核授权上岗制度,与国内20多所知名的高校合作,开创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培训累计投入超过33亿元,形成我国最大的核电技能训练基地,在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为我国核电行业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紧缺人才。

(本文根据贺禹在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