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产业政策·信息技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产业政策·信息技术
 

2018年5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信部:

五举措深化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和传统制造业相融合,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5月17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中美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任利华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多项举措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新生态。

政策更落地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特征日趋明显,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不仅是各国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任利华表示,下一步,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培育跨行业跨领域和企业级两类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建设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三类工业APP;三是开展工业设备上云牵引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迭代和功能演进;四是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特定行业、特定区域和特定工业场景四类试验测试环境及测试床;五是完善标准、监测分析、新型服务、安全保障四大支撑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新生态。

生活更智能

此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5月16日—5月18日,一场以“工业互联网:竞争新优势”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中美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该论坛将为中美双方在发展工业互联网领域互相借鉴搭建高层对话和智库交流桥梁,也为中国制造业如何助力工业互联网平台转型升级、迈向智能化,集结中外智慧。

在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心中,最大的梦想是让所有人从繁重的劳动里全部解脱出来。基于这一理念,今年年初,京东已经在西安建成“无人智慧配送站”,通过无人机和配送机器人,解决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存在的难题。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也表示,他们翻译机说英语的水平达到了大学英语六级,预计2019年年底前将达到专业八级水平,并且可以将22种中国方言同步翻译成英语。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论坛上表示,长期以来,让机器更加智能、最大限度地解放人类劳动,一直是推动全球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的不竭动力,自1956年科学家首次提出人工智能以来,经过60多年的探索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有潜力、最具活力、最富想象力的科技产业领域。

大国重器更先进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智能制造是一个大概念,一个不断演进的大系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贯穿于产品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

他认为,到2035年,各种产品和装备将要从数字一代发展成为智能一代,一方面将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的智能产品,比如智能终端、智能家电、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玩具等,为人民的生活更好地服务。另一方面,将着重推动重点领域重大装备的智能升级,特别是智能制造装备。大国重器将装备大工业大脑,更加先进,更加智能,新一代智能制造系统出现,将使生产线、车间工厂发生革命性的大变革,智能产品、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成为智能生产的主要载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