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8年5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今年“重头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王利博制图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取措施将企业开办时间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一开年,从中央到地方,“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成为各级政府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多次指出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必将成为今年政府工作“重头戏”。

从上到下重视优化营商环境

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再次强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地强调“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达到“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的高度。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幅减少。中央政府定价项目缩减80%,地方政府定价项目缩减50%以上。全面改革工商登记、注册资本等商事制度,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成绩很显著,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