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地方企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地方企联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到位 维权到位 创新到位

延边州企联躬行服务促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庆吉

王利博制图
2017年延边州企业30强发布会现场

2017年以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延边州企联”)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在吉林省企联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工作,立足会员需求,认真践行“服务到位、维权到位、创新到位”总要求,大力推进平台建设,努力发挥政企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会员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推进企联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贴近企业需求

助力企业发展

2017年,延边州企联提出的多项涉企建议获得国家部委和省领导的积极支持。全年走访调研座谈企业百余家,收集整理各类问题和建议200余条。通过人代会、恳谈会等多种平台,反映企业重点问题和建议130余条。

涉企培训规模和质量显著提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利用多种平台,打造培训品牌。2017年培训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达620人次。

推优工作取得实效。注重宣传优秀企业和企业经营者,积极向有关团体和部门推介,使其获得应有殊荣。向州人大、州委统战部推荐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候选人25人,为会员企业和企业家获得相应荣誉和地位做出积极努力。

积极推广企业管理现代化经验。致力将先进的企业现代化理念和方法深入推广到所有会员企业,推动会员企业加快实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在延边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召开“全州企业管理现代化经验推广大会”,参会规模近200人。会议全面推广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经验。两家企业先进管理经验的有效总结和推广,进一步加强了参会企业间的交流学习,对提高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创建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与州林管局联合召开“全州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现场会”,授予大石头林业有限公司首个“全州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推广其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努力在全州企业中打造员工至上的人本文化、基业长青的创新文化、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依法合规的诚信文化、和谐发展的生态文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文化,促进全州企业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软实力。

专注企业解难

打造维权平台

2017年,延边州企联圆满召开“州委书记与企业家恳谈会”。聚焦阻碍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搭建政企沟通的高效平台,圆满召开“州委书记与企业家恳谈会”和“州政府企业所提建议意见交办会”,梳理形成《我州企业遇到的问题与对策建议办理答复情况的报告》,将30个涉企重点问题提交会议研究。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副州长周金星及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企业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倾听企业心声,共同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明确领办责任部门,助力企业发展,营造帮助企业出良策、解难题、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积极参与“三方机制”协调工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和《延边州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标准(试行)》精神,进一步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程。组织法律顾问团成员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在《现代企业与企业家》杂志上发表。参加中国企联组织的“2017年全国企联系统雇主工作会议和劳动争议兼职仲裁员培训班”,提升助企维权服务的能力。

努力发挥法律顾问团的保障作用。组织召开2017年法律顾问团工作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精神。发挥法律顾问团的专业优势,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就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延吉机场公司、延边州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和珲春世代实业有限公司有关权益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在帮助企业维权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积极献计出力

推进经济发展

在推进投资和项目工作方面,延边州企联继续推进珲春世贸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已完成塔楼部分外装饰及绝大部分管道安装。中国珲春全球贸易网络平台完成基本框架设计,即将成为世贸中心协会全新的全球贸易平台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展示珲春世贸协会会员企业联系方式、经营属性、经营范围、经营优势等信息。为企业间项目合作牵线搭桥,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项目合作需求,通过现场考察、沟通洽谈等方式,组织企业项目推介活动。积极推进了旅游产业与民族餐饮项目、宾馆与培训项目、大健康产业与医药项目等多领域项目的融合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开展第二届“延边州企业30强”评选。州企联牵头成立由州直有关部门组成的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审委员会,确定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条件、集体审定、不向企业收取费用等原则,通过推荐申报、初审、复审、评审公示、发布五个阶段最终评选出延边州企业30强,并通过发布会平台公布榜单和分析报告。同时,与州委宣传部联合开展30强企业宣传报道工作,在州内各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传30强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30强企业的模范引领作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以全国人代会为契机,提交将珲春纳入国家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珲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项目等建议。同时还积极推动开发延边州林区生态环境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加强对唐朝渤海国历史文化研究及相关产业开发保护等事关经济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问题。

名片

延边州企联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成立于2007年4月,首任会长为延边州政府副州长李景浩。2013年11月,延边州第二届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并进行换届。经选举,金硕仁当选为会长。现有会员270余家,设有会员工作部、咨询培训部、维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工作部、国际联络部、办公室以及企联杂志社等。

延边州企联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不断提高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