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聚集产融全球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聚集产融全球化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区块链产业联盟即将成立 力促实体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中国企业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
贺宗博讲解区块链如何为企业服务
王利博制图

因“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等技术特征,区块链被视为一种最安全的数据管理方式,愈加受到企业青睐。业内认为,作为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有力推动实体经济振兴。为进一步加强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近期,《中国企业报》集团与深圳市金融科技发展促进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国际金融中心、领航国际资本、澳网通科技、旗点商学院深圳总部、深圳投融快线股份、广州数创纪元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崀霞湘溢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企业区块链产业联盟”。专家表示,该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企业群策群力解决发展难题。

将有力推动

产业发展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以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底完成。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日前也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或将成为我国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的重要一步。

中国企业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贺宗博表示,“当前,区块链+”时代正在到来,这是触发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变革和创新创业的又一次科技浪潮与发展机遇。中国企业区块链产业联盟将重点围绕区块链的产业生态,搭建链接政(府)、社(团)、媒(体)、产(融)、学(术)、研(发)等机构和单位的跨行业、跨区域、跨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提升联盟平台和成员的整体公信力、创新力、发展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提升我国区块链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的转型升级。

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的南湖金服合伙人、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邹传伟对记者表示,像《中国企业报》这种国字头媒体牵头组织成立相关专业的区块链产业联盟,在发达国家例如美国也是不常见的。成立联盟“抱团取暖”,相对于企业“单打独斗”肯定是更好的,因为联盟将有助于大家群策群力,着力解决发展难题,例如集中攻克技术瓶颈等。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也对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区块链产业联盟”将有效帮助企业实现信息互通,帮助制定行业标准,帮助所有企业汇集数据,并且在汇集数据的过程中制定统一标准,对数据进行规范化管理,最后形成各个区块。因为联盟提供了联通和公允评判的功能,这是一个企业所不具备的。以协会或者联盟的组织形式出现,对于推动行业更好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将衍生

巨大市场空间

业内专家预计,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正在深刻地影响世界经济格局,依托于区块链的产业发展将会带来新的经济、技术、管理革命,从而产生数十万亿以上的市场空间。

记者获悉,中国企业区块链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后,将积极推动联盟成员与大学、科研院所以及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打造完整的区块链产业链、生态链,推动未来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快速发展;联盟将深入研究行业发展现状,跟踪解读国内外区块链发展、研究示范项目,为政策、标准、专利体系制定、投资决策等提供参考;联盟将积极组织会员向政府部门提报可行性建议,为政府、区块链产业链上下游、第三方等提供产业、技术等咨询服务;联盟将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工作、推动联盟成员间的联合研发和技术攻关工作;联盟将推动创新创业,参与推动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孵化基地建设。促进联盟会员间联络;联盟将推动企业与国际机构合作,培养和孵化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有力推动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快速发展。

“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适合做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工具”。杨歌告诉记者,在微观上,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是互联网和大数据,主要的难题和瓶颈在于是否能够真实有效的获取各行业的精准数据,并且将此类数据有效地进行归类。在行业共同认知的基础上,把各类型的数据进行标准化的统一管理。基于这些标准化的统一管理来实现Proof of Work(POW),然后逐渐形成行业模块化的提升过程。最终所有实体行业能够基于一套标准体系,推动上链进程,实现行业交易和各环节的标准化。

杨歌建议,联盟应针对不同行业细化管理,对于每一个行业要建立行业内部的标准化系统,收集行业内部的数据并且组织会议进行讨论,制定在大数据和信息化驱动之下的新型行业规则,这样才会有助于区块链进一步发展。

区块链产业发展

前景广阔

谈及区块链产业发展前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振华表示,《人民日报》此前曾整版刊登了3篇区块链专题报道,从中可以看到:区块链技术定为“兵家必争之地”、是“战略机遇”、更是“国家战略”;科学应用区块链技术已是抢得“战略机遇”的关键,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关键。

业内专家认为,现阶段全球各国对于区块链的技术应用都是相对开放的一个态度,而且,企业“走出去”甚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前景也值得期待。因此,区块链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产融全球化。

香港领航国际资本控股集团董事长蒋中成表示,产融全球化能够满足中国国际化的需求,是无数集团公司寻求快速发展壮大的捷径,也是香港领航国际资本控股集团“新创投+新孵化”创新模式的主打方向。

杨歌认为,中国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方面已经在全球具备非常明显的领先优势。区块链是建立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基础之上的产业,中国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另一方面,中国由政府政策的引导,使得行业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形成标准化管理,区块链会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更加快速地进行渗透,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所以只要国家制定出统一标准,它的发展和渗透速度会非常快,这也是区块链产业在中国的一个潜在优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