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工匠精神 践行企业担当

——中铁七局三公司汶马高速项目部创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汪子涵

中铁七局三公司汶马高速项目部举行“两带一促进 开拓新征程”党建共建活动暨全线首座长大隧道贯通启动仪式

中铁七局三公司汶马高速项目部在创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中,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创建青年安全岗活动的开展,把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带领青年、团结青年的一面旗帜。学习创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相关文件;紧紧围绕“青春建功中国梦,青安岗在行动”的创建主题,汶马高速项目部在固化已有管理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连续三年全年无人身伤亡、质量、设备等重大事故,安全操作达标率100%,资产安全完好率100%。

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

自汶马高速项目创建伊始,项目部紧紧围绕公司的各项目标任务作为项目管理的方向,在项目管理部门的带领下以公司开展的各项安全活动为契机,强化区域各班组建设,立足岗位,严管细理,务实创新,以优良作风、突出业绩,一步步得到公司肯定。

2017年在创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中,项目区域紧紧围绕“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为主题,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推进创建活动的开展,坚持“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为主的“三化”管理和积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把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带领青年、团结青年的一面旗帜,充分发挥了青年员工在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工作中的生力军,为促进安全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组织安全主题团课、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制作安全生产课件等活动等,提升了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培养青年职工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在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过程中,青年员工们积极参与,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与安全意识的加强,对于全体岗位员工的思想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使区域整个团队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优质合格的产品和良好的生产指标,有力地保证了公司“生命工程”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

项目部结合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相关文件,围绕创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总体目标,汶马项目部对形成适合自身的《2017年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目标及创建规划》。项目部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制订计划,成立了以公司团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为示范岗负责人,一线青年员工为成员的“青安岗”创建活动小组。并依据活动小组工作目标的要求,汶马高速项目部首先围绕安全生产进行了工作部署,确定了全年“重伤和工亡事故为零,杜绝重大设备事故、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重大交通责任事故、重大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安全工作目标,就安全员、群安员、班组长、青年岗等岗位的安全职责进行了重新的梳理、责任划分。

开展活动

创建优质工程

为落实创建规划各项工作,汶马高速项目部就几方面工作做了常态化部署。

加强管理体系,创建优质工程。汶马高速项目在工程开展伊始,由青年技术人员认真按照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标准对工程进行安全策划,编制安保计划,确定安全管理目标,明确岗位安全职责与权限。公司还组织专家组对工程所涉及的危险源进行辨识、评价、分析,确定了工程风险控制点和关键部位控制措施,编制相应的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

注重教育形式创新,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为了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层层把关进行质量控制,汶马高速项目部在党、政、工、团的组织下,通过“青年月讲堂”、“职工学堂”等多种形式为一线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意识宣讲,加大安全质量培训、宣传力度。更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团支部还结合工程进展情况,通过PPT形式模拟施工现场给施工一线人员讲解安全质量卡控难点、要点,使施工人员很直观的就可以了解施工过程安全质量怎么去卡控,安全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按照项目部管理制度,每周一由项目领导班子和安全负责人牵头,组织项目部管理人员、班组长深入现场,对现场施工进行安全质量大检查,对于检查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要求及时整改,并确定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并依据《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绩效扣分及处罚。

每周三组织一次班组讲评活动暨安全主题团日活动,项目团支部对班组上一周安全管理进行讲评,通报、表扬员工、班组的安全工作。

安全员在每日生产过程中不定期进行检查,班组长在当班班前、班中、班后需要对班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班组员工在每日生产过程中进行自查,三方面共同监督,实现安全隐患即时发现、即时排除。

项目部每月开展至少两次的安全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以安全生产知识、生产技能、生产事故实例、安全操作规程为主,同时以宣传教育为基调,利用新闻、资料、多媒体等不同途径获得的安全相关知识、安全隐患和安全事例,对青工进行培训,不断强化青工的安全教育,提高青工安全意识。

按计划每季度对员工技能水平进行重新评定,确定了技能种类、评审标准、评审小组等,每季度统计员工技能评定等级需求,组织评审人员对员工技能水平进行评定,评定结果为员工技能四级矩阵。同时,每月统计员工培训需求,依据员工培训需求制订培训计划并进行培训。通过不断往复循环此过程,最终达到提升员工技能的目的。

在公司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汶马高速项目部紧紧围绕项目施工生产为中心,充分发挥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党建促生产,抓职工思想教育,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服务中心,为确保项目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施工现场技术改进、改善活动,施行走访制度,每月由项目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同组织现场员工走访活动,建立员工走访台账,定期组织讨论会议,针对员工意见进行筛选和有重点、有顺序地组织实施,并将意见及时反馈员工,同时对员工予以绩效奖励,为施工现场安全质量保障、成本控制等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青工安全技术能力是影响青工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也是创建活动的重点内容和首要问题。汶马高速项目部广泛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提高青工安全技术操作能力,切实发挥老技术工人的传、带、帮作用,组织他们与青工和新工人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传授操作技术和安全操作的经验。

此外,汶马高速项目部青年技术团队积极投身项目技术改进、QC等项目,以班组长、技术骨干为核心力量,针对项目部存在的问题和存在的提升空间,积极探索,不断改善创新,为项目技术提升、安全质量改进等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当代中铁青年人的精神风貌,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