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负债率居高不下 化工煤炭钢铁行业成国企“重灾区”

结构性去杠杆成解题关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指出,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国有企业降杠杆、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的重要举措。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总体杠杆率虽然基本保持稳定,但是国有企业的杠杆率却始终居高不下,为此,此次出台的《意见》将重点放在了国企部门上。

负债率居高不下

三大行业成“重灾区”

根据今年4月末财政部发布的2018年1—3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3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64万亿元,负债总额106.6万亿元。经计算可得,3月末国企负债率接近65%。这一数据尽管比2017年6月末65.6%的数字有所降低,但和国内企业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偏高。例如,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也就是说,国企负债率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个百分点以上。

“如果国有企业负债率进一步上升,势必会给我国社会运行和经济发展积累更多的矛盾和问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非金融企业部门,其债务大都来自银行信贷及其他直接融资形式,规模庞大。一些质量不高、缺乏活力的国有企业甚至“僵尸企业”占据大量信贷资源,导致部分国企产能结构严重失衡、杠杆率不断高企,也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阻力最大的领域之一。

据周丽莎介绍,目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化工、煤炭和钢铁。这些行业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具有高杠杆运行的性质,投资回报率较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多年,出于国企管理“出成绩”等因素考量,国企杠杆率缺乏刚性约束,有的企业不计亏损扩大规模,违反了市场自身调节产能的规律。同时,国企往往是银行贷款的“座上宾”,信贷占据其融资的较大比重,国企导致银行不良率的压力较大。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应成为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要领域。

多措并举

国企去杠杆初见成效

事实上,为了降低国有资产的负债率,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曾多次强调降低国企负债率、推进国企降杠杆工作的重要性。

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与《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提出须将降杠杆纳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对国有企业的业绩考核体系。

今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也提出:努力推动国有企业效益实现稳定增长,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进一步提升,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

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继续把国有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国企改革、去产能、降成本等举措,进一步推动降杠杆。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