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8年5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汶川重建 央企行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10个极重灾县(市、区)经济遭受重创。

2018年5月7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重灾区经济发展报告,10年来,汶川地震39个重灾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1.8%,比全省年均增速高0.8个百分点,一系列数据指标,直观呈现灾区发展成效。

回望10年,在川央企国企的大力援建行动,有力地推动了灾后恢复重建和大灾之后加快发展。

东方电气:

铭记感恩砥砺奋进

汶川特大地震,已成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永远无法忘却的记忆。那一刻,东方电气位于汉旺的“十里东汽”瞬间满目疮痍,大部分厂房、办公楼、职工宿舍倒塌。东方电气,成为那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中受灾最重的中央企业。

危难时刻,东方电气人一边恢复生产,一边开展灾后重建,仅用1年零9个月就建成了拥有19个世界一流加工制造中心和科研设施的东汽德阳新基地,再次创造了一个新的工业奇迹,书写了中国工人阶级“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恢弘篇章。

这十年,东方电气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建设。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定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并出资参与国务院国资委发起设立的产业扶贫基金。此外,开展智力扶贫,先后派出10余名优秀干部前往定点县扶贫挂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央企力量。

中国石油:

照亮百姓新生活

2008年,都江堰损毁了15617户用户。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启动后,各农村安置点、城区安居房、居民自建房等全部通了天然气。

为保障灾区用气,西南油气田公司全力支持建设都江堰第二条天然气输气管线。2012年3月,这条34公里长、设计日输气量60万立方米的新干线开工,9个月后强劲的气流源源不断地注入灾区。

汶川和茂县,虽然没有管道天然气,但在西南油气田公司全力支持下,两县均用上了CNG。

对汶川县中烨天然气有限公司来说,灾难总是伴随左右。成立于2004年的“中烨”,地震时,5000立方米的储气站损毁,不得不从青土沟搬迁至麦地沟,2010年7月恢复供气。2013年,又遭遇泥石流,储气站再次损毁,后在原址重建,1个月后恢复供气。

目前,近5万人的汶川县,已建成了40公里的城区管网,覆盖了90%以上的住户。 (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