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业政策·养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业政策·养老
 

2018年5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2017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2018年将继续深化养老机构“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到养老服务业发展,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黄树贤介绍说,2017年,我国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其中,全国民办养老机构同比增长7.8%,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互助型养老设施同比分别增长41.3%和22.9%。

同时,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启动。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会上介绍说,去年,民政部对全国41700多个养老院进行拉网式排查,并按照“一地一案、一院一策”的要求进行整改,共整治养老院隐患19.7万个,养老院发生安全问题的数量下降了24.9%。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养老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谈及养老服务供需话题,高晓兵回应表示,目前,我国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一方面表现在供给方能够提供的养老服务质量不高,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另一方面,从需求方看,老年人有效需要还显不足,老年人支付能力不高,养老服务政策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高晓兵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开展居家养老试点。同时,民政部将配合财政部的总体安排,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

此外,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近期回应媒体关于发展养老服务的问题时还表示,将继续实施“十三五”养老相关规划,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制定“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推进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