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产业政策·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产业政策·金融
 

2018年5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等四部门:

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统一监管标准落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正式稿。正式稿相对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公募产品投资范围、刚性兑付、净值化管理、产品嵌套层数和杠杆比例方面的认定。而在允许份额分级的产品范围、私募委外、过渡期安排等方面有所放松。正式稿还在合格投资者要求、浮动管理费收取要求、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的规定上有所变动。

《意见》出台之后,理财产品市场将迎来巨变。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即将成为历史,3个月以下的封闭式理财产品将消失,合格投资者门槛抬升,未来投资者可能从理财产品中获得“超额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国内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的余额是22.2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21.9万亿元,公募基金11.6万亿元,私募基金11.1万亿元,证券公司资管计划16.8万亿元,还有基金公司资管计划、保险公司资管计划等,整个国内的大资管盘子近百万亿元的规模,此时迎来了统一的《意见》,意义之重大可见一斑。

《意见》要求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明确刚性兑付的认定及处罚标准,鼓励以市值计量所投金融资产,同时考虑到部分资产尚不具备以市值计量的条件,兼顾市场诉求,允许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资产以摊余成本计量。

为何要打破刚性兑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刚性兑付偏离了资管产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质,抬高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干扰资金价格,不仅影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弱化了市场纪律,导致一些投资者冒险投机,金融机构不尽职尽责,道德风险较为严重。打破刚性兑付已成为社会共识,为此《意见》作出了一系列细化安排。

业内人士指出,《意见》出台最重要的意义和目的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规范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整顿金融市场秩序。金融体系里面出现了一些乱象,很多风险不透明,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很多潜在风险。第二,可以帮助防范和化解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把过去一段时间高速增长的杠杆率逐渐稳定下来,同时对于市场上的投资者真正对自己的投资负责任的判断,有非常大的帮助。第三,金融行业最后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能够利用金融体系更好地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非常重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