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产业政策·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产业政策·金融
 

2018年5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微企业再收金融减税大礼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5月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小微企业减税措施、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七项措施

鼓励科技创新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介绍,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更宽松的政策环境,逐步形成了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体系。

2013年以来,国务院不仅多次针对小微企业“定向减税”,同时不断扩大享受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3万元、6万元逐步提高到50万元。4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这一上限提高到100万元。

4 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预计全年将再为企业减轻税负600多亿元。

“这次集中出台税收优惠政策,一方面通过直接降低小微企业成本,促进扩大就业,鼓励创业积极性;另一方面鼓励企业更新设备、加强职工培训,提高创新潜力。既鼓励企业自主研发,也支持开展境外研发等。”程丽华表示。

金融服务效率

明显提高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扩大金融机构服务覆盖面,是推进普惠金融非常重要的措施。目前,各主要商业银行都已经率先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总行层面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并已挂牌开始运营。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主要为“三农”、小微企业服务。

服务机构和服务体系扩大,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1.76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到1545万户,涉农贷款余额也接近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万亿元。截至2017年末,农业保险参保农户的数量已经达到2.1亿户次,承保农作物21亿亩,玉米、水稻、小麦三大口粮作物承保覆盖率超过70%。小额人身保险覆盖31个省份的1.1亿人,大病保险已覆盖10.5亿人。

此外,金融服务效率明显提高,银行和保险机构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升服务效率。一些银行通过全程系统自动处理的数据化风控实现贷款“3分钟申贷、1秒钟放款、0人工介入”。

王兆星建议,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不断地推出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门槛。激励各类银行尤其是政策性银行有更大积极性服务小微、“三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