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2018北京车展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2018北京车展特刊
 

2018年5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数董事亮相中国 宝马谋变“科技公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邈

彼得博士

一场中国的新闻发布会,前所未有地到场了四位宝马集团的全球董事。

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宝马展台格外受人关注。这不仅仅因为宝马带来了14款首发车型,更重要的是,八位全球董事会成员有四位同时现身,中国市场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专访时,宝马集团负责企业财务以及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Nicolas Peter)博士强调了宝马对于中国政府战略眼光的钦佩。宝马已经释放了明确信号,这家成名于传统能源时代的豪华车品牌,正在加速转型为一家以高档交通出行为核心的科技公司。在这场由宝马在全球范围内发动的自我变革中,中国被视为战略落地的最重要单元。

高度钦佩中国政府

卓越的战略眼光

“中国市场对于宝马集团非常重要。”彼得的开场白绝非客套,作为负责企业财务的董事,他同时负责中国市场,这也让中国成为宝马唯一一个由专职董事会成员负责的市场。中国政府在汽车产业长远布局所表现出来的远见卓识,令彼得印象深刻。

第一,从长远战略眼光角度来讲,中国政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行汽车行业发展战略。尤其是中国政府在坚持自由贸易的原则实属难得。第二,在电动化方面,中国政府有非常系统化的电动化推进策略。比如,政府配套相应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应政策支持,电费政策和其他激励政策,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令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发展速度快于全球任何其他市场。第三,中国政府在协调互联网企业和传统汽车企业之间的关系方面,形成了一套非常有效的办法。在自动驾驶这个领域。需要互联网企业和汽车公司之间进行技术合作。一方面,互联网公司有数字化平台和尖端技术;另一方面,汽车公司有工程制造方面多年积累下来的优势,而中国政府在协调互联网企业和传统汽车企业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卓有成效。

上述布局与宝马不谋而合,早在1969年,宝马就开发出了BMW 1602e电动车型, 该车曾在1972年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亮相,到后来众所周知的i品牌系列车型的推出,宝马在新能源车方面具有清晰的发展路线和长远目标。

“2017年,宝马在全球新能源车销量超过10万辆。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样令人振奋,计划全年将在全球销售14万辆新能源车。”彼得口中的新能源车市场拥有巨大潜力。

到2025年,宝马在全球范围内拟推出25款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动车型12款,1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也成为宝马公司转型科技公司的重要基础。

如何转型科技公司?

“你很难找到这样一个公司,每年投入将近70亿欧元到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中。”彼得称。

在过去的9年中,宝马连续在销量和税前利润方面创出新高。在汽车这一核心板块中,宝马每年都可以完成8%—10%息税前利润率。

以2017年为例,宝马集团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0.2%,首次突破百亿欧元,达到106.55亿欧元,同年宝马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达到了61.08亿欧元。为了保证新车型、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领先创新,宝马预计2018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将提升至近70亿欧元。

在外界看来,如此大手笔的投入足以保证宝马的产品持续具有创新力和吸引力。到2021年,从BMW iNext和BMW i4开始,BMW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将被提升至700公里,插电式混动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提升至100公里。

而在未来出行方面,宝马同样动作不断。今年1月,宝马收购了北美最大停车应用软件服务商Parkmobile以及集团和SIXT公司在汽车分享业务DriveNOW的股份。

3月,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达成协议,携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可出席城市出行服务。“我们和戴姆勒之间的合作提供给客户的服务是360度全方位出行服务,包括车辆共享、停车、充电以及其他配套服务,把一般消费者出行所需要的各种服务都集成在一个APP平台上,通过移动终端手机APP,实现整合服务。”未来,这一强强联手的合资公司很可能以某种方式在中国开展业务。

除此之外,宝马早已开始在中国的新能源布局。i品牌的推出,从产品力上更多地强调电动化、新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对宝马具有提升品牌和加速企业转型的战略意义。

同时,宝马利用极短的时间,拥有了豪华车品牌在华最大的公共充电网络。截至今年年底,宝马集团将在中国与4家领先充电运营商合作,在100多座城市建立80000个充电桩。

对于外界关注的宝马和长城合资公司进度,彼得回应双方仍处于意向书阶段,不过宝马计划明年推出MINI电动车。似乎意味着宝马和长城的合资进度会很快落槌。

大多数人提及宝马,往往第一反应是运动和操控,这种定位不会发生改变。但未来宝马提供的产品类型和出行体验,将和现在产生更多不同。“宝马不惧怕任何竞争。”彼得说。

上述迹象表明,宝马已不仅满足于传统意义上的造车,提升科技含量,从公司层面形成战略差异化,才是宝马的全新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