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8年5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 开启工程建设新征程

——记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WYTJ-03标段项目经理田建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小芳 苏民

田建军(左一)

“开拓者独辟蹊径,保守者因循守旧,探索者勇攀高峰,执着者勇往直前”。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与深化,当前工程建设的发展日新月异。这对于每个建设企业、每名工程管理人员来说无疑是一场新机遇、新挑战。把握国家战略新机遇,带动企业“走出去”发展,成为了当务之急。

田建军,作为中交一公局新疆乌尉三标的项目负责人,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这份重任。

奉献自身光与热

助力企业攻坚克难

2017年,对于田建军来说是忙碌的一年,同时也是收获之年、挑战之年。他主持在建的马走线改建工程SG2项目,全长7.445km,地处山西、河北、内蒙古三省交接部位,是唯一一条南北向主干道,同时也是国家重点扶贫项目及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自开建以来,田建军带领项目部全体人员,科学组织、精心部署、攻坚克难,以质量为核心,为全线的顺利贯通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际上,田建军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积极投身于工程建设一线。

16年间,他先后参与施工了陕西禹阎高速、山西太长高速、江苏宁淮高速、山西太中银铁路、山西阳翼高速 、山西大同208国道、登汝高速、马走线改建工程二标等重点工程,将所学专业技能充分应用到实际建设中。2004年,在中交一公局三公司山西太长高速负责桥梁施工及管理工作期间,他及时发现山体滑坡迹象,为项目施工避免了一场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他因此获得一公局保护企业利益个人三等功。

田建军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中交一公局“优秀青年专业技术干部”、“文明职工”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中交一公局三公司“文明职工”荣誉称号,并于2011年荣获大同市重点公路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涉足工程建设多个领域,从未停止对各项施工技术的钻研,撰写的《浅谈碎石化技术在改建工程中的应用》、《山体龙门架桥机工艺研究》等多篇专业技术论文获得多方好评,为公司技术进步、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落实提质增效

扭转项目零利润

项目建设后期施工量小而杂,标价较低,施工成本居高不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田建军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贯彻落实了“两学一做”,盯问题、强治理、补短板,有效推动项目各部门工作进展。他努力寻找变更点、增加变更立项,在业主的要求下不断修改变更图纸,在经历了不计其数的设计变更图和变更方案的修改后,变更立项共计57项,合计1123万元;清单变更10项,变更金额96万元,为项目的最终盈利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田建军的高效组织、合理安排、优化施工方案,把提质增效落到实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在抓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工程提前竣工的目标,超额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年度施工生产任务和经营指标。

争抓国策新机遇

再创工程建设新篇章

2017年“十一”期间,田建军接到公司领导通知,接管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WYTJ-03标段项目经理部管理工作。接到通知后,他立即组织员工进场,三天内前期主要管理人员全部到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段是国家高速公路G0711乌鲁木齐至若宪的组成部分,作为新疆跨越天山连接南北疆的交通干线,是南北资源通道和国防通道,在区域路网中占有重要地位,对提倡乌鲁木齐市作为“一带一路”国家级综合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新项目的开展,前期策划是重中之重。自新疆乌尉项目进场开始,在仅有初步设计图纸的情况下,田建军积极协调公司、业主、勘察、设计以及地方政府等单位,利用现有资源及现场实际情况,对乌尉项目部开展前期策划工作。克服了高海拔、地形险要、场站布置困难、气候寒冷、有效工期短、当地社会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目前,已顺利完成项目驻地的标准化建设,为后续的工程建设拉开了帷幕。

作为一名项目经理,田建军始终坚持“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理念,用严谨的工作态度,诠释了“自强不息,勇争第一”的企业精神。从事工程建设16年来,他以“干好一个工程,培养一批人才”的管理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为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为公司后续发展注入了后备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