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特色小镇
 

2018年5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特色小(城)镇 暨“千企千镇工程”发展报告》正式发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为了总结一年来我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经验并展示其阶段性成果,全面反映“千企千镇工程”的实施情况,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和“千企千镇工程”办公室联合编写的《中国特色小(城)镇暨“千企千镇工程”发展报告 2017》于2018年4月25日在北京正式出版发行。

4月25日上午,《中国特色小(城)镇暨“千企千镇工程”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第三期全国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培训班同时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席蒋正华出席发布会暨开班典礼并讲话。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理事长陈炎兵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蒋正华指出,过去一年,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等有关部门发起实施的“千企千镇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小城镇的积极性,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全过程促进镇企融合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国特色小城镇建设沿着以人为本,以产业为核心,以市场为主体的方向健康有序发展,“千企千镇工程”初见成效。

蒋正华认为,《报告》全面、系统梳理和总结了2017年中国特色小(城)镇建设和“千企千镇工程”实施情况,记录了中国特色小(城)镇和“千企千镇工程”的发展足迹。《报告》对进一步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和深入实施千企千镇工程具有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同时也为特色小(城)镇建设和“千企千镇工程”留下宝贵的文献资料。

据了解,“千企千镇工程”启动实施以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六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开展了“千企千镇工程”进湖南、进重庆、进内蒙古、进湖北、进山东、进海南等公益性活动,面向全国各地基层政府和企业举办了10多期高质量的公益培训班和镇企交流活动,打造了千企千镇服务网、建立了特色小(城)镇项目数据库和企业转型升级数据库,促成了 300 多对镇企结对合作,为我国特色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实践表明,“千企千镇工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小(城)镇创建模式,搭建小(城)镇与企业主体有效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镇企融合发展、共同成长这个大方向是正确的。

下一阶段,“千企千镇工程”将紧紧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镇镇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特色小镇建设模式,探索镇企结合,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据悉,第三期全国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培训班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交流各地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探讨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促进参会的小镇、小城镇与企业沟通交流和结对合作。

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小镇和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活动。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司长陈亚军等“千企千镇工程”六家发起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相关智库的专家分别为培训班授课。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在2018年将至少举办十期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公益培训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