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山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山东报道
 

2018年4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发集团重点项目展示

来源:中国企业报  

曹店入沉砂池泵站
沂南光伏电站厂区
乐陵市人民医院

重点项目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企业内生动力的外在表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凝聚。水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发集团)自成立以来,借助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利契机,抢抓机遇,科学布局,敢为人先,加压奋进,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多元发展为突破,以市场需求为主导,以人才建设为依托,以改善民生为己任,实现了快速稳健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复合型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大幅跃升,一举跨入省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行列,打造出了响当当的“水发品牌”。

服务大局

聚焦主业谋发展

水发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上善若水,发展惠民”的宗旨和“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大局”的理念,依托国有企业优势,按照“立足山东、布局全国、走向世界,根植水务、聚焦民生、多元发展”的经营战略,短短八年时间快速发展成为山东省内资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特大型水务集团,在全国省级水利投融资平台中处于领先位置。

近年来,水发集团牢牢把握宏观经济走势,紧紧围绕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水利投融资平台和运营主体作用,始终以“努力增强水利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为主线,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实现了快速稳健可持续发展。坚持主业主抓,积极主动对接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大对雨洪资源利用、城乡供水、工农业节水、水污染治理、跨区域跨流域调水等全省重点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共投资建设水务项目100多个,形成水务资产280多亿元,其中2017年投资水务项目24个,总投资17.36亿元。

攻坚克难

黄水东调惠民生

山东省黄水东调应急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统筹解决潍坊、青岛、烟台、威海四市的供水危机,保障胶东地区供水安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而决策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水利工程。该工程从东营市调引黄河水,通过铺设管道向胶东地区输水,共分两期。一期工程已经全线竣工并通水,从东营市广南水库调水至潍坊市潍北第二平原水库;二期工程从潍北第二平原水库输水至引黄济青宋庄分水闸,目前正在紧急启动中。

该工程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之多,工程规模之大,工期要求之紧,工程挑战难度之高,在山东省水利建设史上均属空前,黄水东调项目更被列入2017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名单。水发集团临危受命,迅速成立了黄水东调工程建设指挥部,山东水发黄水东调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担当该项目的建设任务。这是省内首例由企业独立运行操作、政府性工程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大型水利工程项目。该项目的建设运营模式,对今后水发集团投资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占领市场具有不同凡响的重大战略意义。

该工程自东营市境内的曹店、麻湾引黄口取水,新建曹店等5座引黄泵站、加压泵站,经广南水库、加压泵站入输水管道至潍北第二平原水库。调水线路涉及东营市、潍坊市的5个区、县,输水管道长度63.83公里,建闸阀井、联通井、排气井、分水口等建筑物113座,工程规模为大(1)型,设计年供水量为3.15亿立方米。

工程施工过程中,水发集团心系民生,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创下了山东水利建设史上几项之最:通水管道管径最大,地下埋设最长,顶管穿越长度最长,钢管焊接焊缝检测最为严格,工程建设速度最快,工程涉及面最广,承接此项目不仅提高了水发集团大型项目施工能力,也大大提升了企业新形象。

当前,工程已全线贯通, 3月28日上午11时18分,山东省黄水东调应急工程正式开泵调试通水,标志着黄水东调工程经过黄水东调公司及各参建单位4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为胶东地区供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引智

大数据支撑大发展

为积极响应国家、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历史机遇,深入推进“智慧社会、数字中国”建设,2017年12月,水发集团与紫光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山东水发紫光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发紫光),负责实施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

水发紫光总部设立在山东省菏泽市,水发集团依托紫光集团领先的技术优势,采用高性能服务器作为支撑,储备海量存储系统,致力于将水发紫光打造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大数据创新旗舰企业。

大数据中心计划投资99亿元,按照最高T4的设计等级标准建设,计划总装机容量13万台服务器、100PB(约1亿GB)的数据存储容量,为“智慧菏泽”和菏泽市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大数据存储和云计算支撑。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也将形成区域核心大数据产业应用与服务中心,对于构建菏泽市级统一公共信息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实现全市信息化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依法推进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资源汇聚并集中开放,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利用紫光的产业优势,水发紫光将在未来三年带动整个菏泽市的大数据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吸引超过30家以上的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入驻菏泽,形成完整的大数据创新及其孵化产业基地,以此帮助菏泽通过新旧动能转换,赶超技术前沿来完成城市的产业发展和人才结构调整,最终实现弯道超车。

精准扶贫

光伏铺开富民路

水发集团根据业务板块专业化发展路径的需要,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组建了水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发能源),致力于国内外能源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公司注重多元化发展,构建以电力工程设计、电力工程总包、电力运营、电力销售四位一体的能源供销网络,实现了光电、燃气、生物质和风电发电协同发展,形成水发能源集团“4+4”的产业化模式。

水发能源沂南49MW光伏并网电站与中草药种植一体化项目坐落于沂蒙革命老区沂南县岸堤镇兴旺村,总建设规模49MW,总投资40000万元,占地93.3102公顷,为沂南县精准扶贫项目。该项目基于绿色、阳光、健康、生态农业的理念,采用多种经济、优化空间利用的模式,开创高效农业种植,将光伏发电与生态农业有机结合起来,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光伏电站的综合收益。集效益、低碳、节能、环保于一体,开创了“光伏扶贫+中草药种植+高效种植”的新产业模式。

在当地政府的统筹扶持下,已帮助上百名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同时,带动周边村民种植中草药,壮大了农村经济,实现了多方受益,昔日革命老区的荒山荒坡,如今变成“太阳山”。“沂南49MW光伏扶贫项目”顺应了能源低碳化转型的行业大势,为沂南县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之路”。

绿色发展

节能降耗排头兵

生物质发电是利用生物质所具有的生物质能进行的发电,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种,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发电、农林废弃物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生物质发电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还有助于当地农村的精准扶贫,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同时带来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水发集团于2016年成立了水发众兴集团,建立起生物质热电产业板块,致力于生物质发电项目并购及新建项目的投资,具有成熟的并购、新建及运营管理经验。目前业务领域覆盖包括山东、吉林、河北、河南、甘肃、内蒙古、黑龙江等近十个省,二十多个县、市,并不断发展和成熟。

水发众兴集团在具体运营过程中,始终坚持开拓进取、精益求精,致力于生物质热电行业发展,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快速成长为国内环保热电行业的翘楚,带动了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惠及了多方民众。目前运营电厂共计解决就业岗位1000余个,完成生物质燃料的采购20余万吨,为广大农户创收2亿余元,供热面积达560万平方米,降低原煤消耗近4万吨。

生物质热电产业一方面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改善了环境,是国家节能降耗的“排头兵”;另一方面,也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为农村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惠及民众、利国利民。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持续加大和生物质热电技术的日趋成熟,生物质热电产业必将更多地惠及民众、增加福祉。

医养结合

专注百姓健康生活

2017年以来,国家和山东省针对健康医养行业不断出台利好政策,为水发集团医疗板块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十三五”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提出“打造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新载体,引领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方案》及《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水发集团旗下鲁医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水发集团医疗养老板块业务,注册资本共计3亿元。公司秉承“医养有道、全心惠民”的发展理念,以更加多元化的模式,深耕大健康产业领域。通过与地方政府及国内外知名医疗养老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整合区域医疗资源,统筹投资、建设、发展地方医疗、养老、康复及相关第三产业项目,解决老百姓的健康养老问题,着力打造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医养行业标杆。目前,鲁医公司下属已有四家子公司,其中三家项目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旗下公立医院及养老康复中心(总床位已达6000余张);另有药品流通公司山东万通药业有限公司,为各医院提供供应链服务。

近期正在建设的德州陵城颐养中心项目和青岛小珠山健康特色小镇项目等,借鉴国内外成熟养老模式,坚持“健康养老、人文养老、智慧养老”的建设理念,着力把项目建设成能够辐射周边大中城市,带动医养健康相关产业链共同发展的区域性医养产业精品标杆,逐步更新百姓养老理念,引领百姓健康生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