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特刊
 

2018年4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

制造业融合发展大有作为

来源:中国企业报  

石军

融合发展就是诸多经济体为了共同发展目标,科学选择合作方式、合理配置要素资源、拉长拉高产业链条、广泛开拓内外市场,获取更高经济收益的经济机制或者称之为发展模式。

没有比较理想的模式,所有的经济要素就不容易融合,不能融合也就产生不了理想的结果。因此需要,一是目标定位,融合发展必须有自己的发展目标;二是形式选择,融合发展必须选择有利于实现目标的实现形式;三是产业支撑,融合发展必须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四是市场开拓,融合发展必须拓展国内外市场;五是教育提升,融合发展必须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融合发展所含要素主要是:思想、人才、资金、科技、政策。融合发展的效果主要取决于要素融合的范围和融合的能力。

融合发展有非常明显的六大经济优势:一是有利于打破地域乃至国界的分割,在更大范围合理配置要素资源;二是有利于把竞争的对手转变为竞争的伙伴、合作的伙伴,避免同行相互残杀,大大降低过度竞争的成本,可以更好地来开拓市场;三是有利于聚集科技创新的合力,以科技创新来驱动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四是有利于聚集人才,充分地发挥人才的作用;五是有利于融通资金,保障经济发展的需求;六是有利于争取政府的支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与此同时,要更好地推进融合发展需要确立一种思想,遵循三个原则,构建五位一体的推进机制。一是确立包容的思想。二是遵循三个原则:志同道合、产业相近;责任共担、利益共享;自觉自愿、相互支持。三是推进五位一体的融合,就是政产学研金:政府、产业、学校、科研、金融。

实践证明,推进融合发展必须推进经济要素的融合,推进经济要素融合必须凝聚各方推进的力量,凝聚各方推进的力量必须建立协同推进机制。

此外,建立政产学研金协同推进机制。建立这种机制的理由:一是政府应该发挥引领作用,把握方向、创建环节、组织协调,主要依靠行政力量,只有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才能使融合发展有序有力有效;二是企业应该发挥主体作用,接受改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主要依靠市场主体,只有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才能使融合发展做得又快又好;三是科技应该发挥驱动作用,只有更好地发挥他们的驱动作用,才能更好地助力融合发展;四是教育应该发挥促进作用,因为培养人才、输送人才、培训员工主要依靠大学教育;五是金融应该发挥支撑作用,打通血脉、融通资金、加大投入,主要依靠金融机构,只有更好地发挥金融机构的支撑作用,才能使融合发展血脉相通。

(本文根据石军在2018第二届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暨志高4·19超级品牌日启动大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