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特刊
 

2018年4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

新时代中国制造大有作为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李兴浩

去年的今天,我们在这里与新老朋友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话题。今年再和大家交流新时代中国制造大有作为。

如何有作为呢?我用现身的说法来进行阐述。

第一, 25年前,我用几万元钱投资了制造企业;到了今天,制造企业年收益达到了200多亿元,那就证明了制造企业大有作为;第二,制造企业为什么这么重要?实际上,制造企业等于一个土地,如果没有土地、没有根基就没有办法取得现代化的成绩,所以体现了制造业的重要性。

现在,全世界很多产品都是由中国制造的。通过改革开放对比来看,中国的制造业是如此伟大,中国的经济如此富有。我们有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如何学习、如何超越,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如何大有作为?让每一个制造业的人不要失去信心,不要认为金融好、做房地产好,因为中国人都各有分工,要欣赏各自的长处、发挥自身的长处、用好自身的长处。现在为什么要强起来?因为它是爱国主义的标杆,是经济的基础。我们要建设起自己的标杆,做制造业也是一样,不能够失去我们的基础,所以制造业工作要延伸,要不断地坚持,需要明确:第一,让中国制造业再次伟大;第二,要坚守我们的信念。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是只要坚守信念,就会实现目标。第三,我们想要做的更优秀,必须要建立强大的系统,只有拥有强大的系统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参与全世界的竞争,让我们的制造更加强大,让我们的制造业更加具有优势!

所以,作为企业必须分成几步来完成,并且每一步都要做好。第一,要在制造业里做好,首先产品领先,产品需要在局部上、在某一个方面做到领先;其次,品质领先,做产品品质至关重要,因为产品是用来用的,因此要加强企业管理,做到扎扎实实,并且要把系统做好。志高做的产品必须优秀,所以要品质领先。品质怎么做呢?要想实现品质领先,必须品牌领先。做品牌不可能一步登天,因为品牌需要长期的记录,需要过程,要走到全世界各个国家很多地方,我们现在的占有率达到90%以上,我们还是卖的最贵的,所以品牌领先才能有利润。同时,我们要实现这样的前提就必须要管理领先,如果管理不到位,系统就会出问题,因为管理是靠每一个人的精神和追求。人要有追求,有钱人不一定有价值,但是有价值的人将来一定会有钱。能力从何而来?通过各自的学习和实践,加上劳动中悟出的道理就会有能力,通过总结经验,将各个事情都做好。

我们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有能力,有能力就会有价值,将来一定会有物质收获。那么有钱后用来干什么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到今天,我认为钱只够我生存就行了,钱是实现梦想的一个工具,为国家、为人民就是梦想,我最大的梦想是要让人类生存得更加美好。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志高人说的奉献精神,为国家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我们有一颗为党、为国家、为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赤诚之心,所以做制造业并不是没有前途,是每个人要在这个过程中争取什么。我们要知道留给后人是什么,不要忘记初衷。我国五千年的历史,要把好的吸收,不好的去掉,要成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让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这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样的课题能够号召全世界的中国人不要放弃我们的国家,不要忘记我们生活的美好,要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这需要大家一起来,中国人要更加坚强!

(本文根据李兴浩在2018第二届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暨志高4·19超级品牌日启动大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