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特刊
 

2018年4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著名新闻人艾丰:

中国经济 进入高质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艾丰

现在中国的经济从高速时代进入到高质时代,高速发展到高质发展。怎么认识高质?高在哪里?可以看做是除个别企业需考查质量外,更重要的是从体系方面进行考查。也就是说,看企业的体系是不是高质量。这是国家的任务、产业的任务,也是企业的任务,用企业的角度看质量。作为高发展阶段必须要注重体系质量。

如何解决体系问题?则需要用融合发展来解决。那么融合发展为什么重要?因为靠单个体系解决不了体系问题。

同时,还需要注重品牌。尤其是网络时代品牌更重要,原因在于:一是,过去,品牌曾是企业的代表符号;但在网络时代,品牌则是企业的本身。二是,网络时代为更多的品牌发展提供了机会,为大中小品牌提供了相对平等的竞争条件,而且人们对品牌的理念在变。三是,平台品牌有异军突起的态势。什么叫平台品牌?这其中的品牌代表的不是一个产品,也不是一个企业,而代表的是一个平台,是大家都可以利用的综合平台。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平台比以前企业的品牌、产品的品牌威力要大得多,因为它符合了网络经济的三个规律:虚实结合、规模和多样结合、单个生命体和复合生命体的结合。

所以,作为企业,可以从两方面来做平台品牌,从虚到实,由实到虚,两方面做品牌。如果一家大企业带头做一个高端制造平台品牌,就像志高做中国高端制造,再联合相关企业共同来努力,那么或许就会出现更大的企业。

(本文根据艾丰在2018第二届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暨志高4·19超级品牌日启动大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