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综合
 

2018年4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躬身力行的建造者

——记中建三局青岛海泉湾酒店项目经理陈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亚玲 刘松

中建三局的优秀项目经理陈辉

青岛即墨鳌山卫的海边,伴着阵阵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一座造型古典而庄重、沉稳又不失浪漫的地中海式城堡面朝大海、雄伟矗立,它就是为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捧回国优奖的青岛海泉湾酒店。项目立项之初,就将国优奖定为大家共同的奋斗目标,而该项目的领航者就是来自于中建三局的优秀项目经理陈辉。

以身作则

带头表示范

“要想工作好开展,以身作则不能忘”。这是陈辉经常跟大家强调的工作精髓。在中建三局工作的20多年里,陈辉一直扎根于一线,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带领团队打造一座座精品工程。

“外出不见人,海鸥满天飞”。项目进场之初,周围只有一片荒芜的沙滩。就是在这么一片荒滩上,陈辉带领着一群年轻的总包人,在此安营扎寨,攻坚克难,建造出这座气势磅礴、造型独特的五星级酒店。没有办公场所,就借用半间临建房共同办公;没有休息场所,就租用农村简陋的小砖房;没有自来水供应,就自己用小桶拎水;没有超市,就乘面包车进城统一采购。就这样,陈辉与大家同吃同住、同甘共苦。

2009年底,甲方提出当年底务必达到酒店主体结构封顶的目标。在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夜晚零下15摄氏度的严寒,陈辉带领全体管理人员始终奋斗在施工一线。经过40多天的艰苦奋斗,最终完成了6个结构层、共计18000平方米的施工任务。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姜异康在视察项目时对此盛赞道,“就是希望看到这样有震撼力和感染力的项目”。

技术先行

攻坚不畏难

在项目管理中,陈辉始终坚持技术先行,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运作,秉承“精细管理、过程精品”的理念,进行全过程监控和精细化管理,确保施工质量一次成优。

该酒店不仅建筑面积高达10万平方米,而且造型复杂,顶端分布着众多法式建筑风格塔楼和弧形、圆形等异形结构,工程异型曲面梁就达56条之多,最大截面0.34平方米,最大宽度0.4米。针对酒店曲面造型复杂、外立面曲线变化大、施工测量定位技术含量要求高等施工难题,陈辉多次邀请技术专家进行专业指导,最终决定采用三维仿真技术,对每条曲线结构进行精确定位,确保了整体的施工精度;并采用“分区控制、多次归零”的方法,消除了因平面尺寸大造成的累计误差所带来的成本浪费。同时,由于工程紧邻大海,受潮汐影响,对结构耐久性及抗腐蚀性要求特别高,也容易造成海水倒灌基坑。抽水成了施工人员的“家常便饭”。为此,陈辉提出根据青岛市气象局发布的潮汐时间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最终保证了施工生产的安全平稳运行,赢得业主、监理一致好评。

成本严管

降本且增效

陈辉大力推行项目目标成本负责制,强化项目过程成本控制和经济核算。以控制成本为中心,紧密围绕影响成本变化的各个环节编制考核细则,坚持“三算、三控制、四把关”的方法。强化成本意识,并将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控制的模式向成本的事先预算、事中控制调整、事后总结算扩展,向预算成本、施工方案成本、质量成本、安全成本延伸,使成本管理的触角延伸到项目的每个领域和过程。项目部规定每个月组织召开一次经济活动分析会,梳理影响成本节点,抓住影响工程成本的关键过程,实施全员监控,以达到实现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保证了项目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

安全狠抓

一刻不松懈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陈辉始终把“安全第一”摆在首位。他也常常强调:安全问题不怕千日紧,只怕一日松。为强化项目安全管理,他亲任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授予安全管理人员“一票否决权”。同时,采取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知识测试、安全宣传挂图及黑板报等形式,全面提升项目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营造出“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氛围。经过一系列的手段,使项目安全文明生产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陈辉的带领下以及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接连取得骄人成绩,成功斩获了2011—2012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除此之外,项目还荣获了山东省建筑质量“泰山杯”,山东省科技示范工程,青岛市优质结构工程,山东省安全文明示范工地,青岛市安全文明工地,省级QC小组成果发布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