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8年4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亿蓝海市场 央企当好应急产业龙头

来源:中国企业报  

4月16日,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

一个月前,应急管理部这一新建职能部门被公众广泛关注。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提出,拟组建应急管理部,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毋庸置疑,应急管理部将从专业化层面提升我国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有专家希望,在新的形势下,央企要当好应急产业龙头,积极参加国家顶层设计工作。

万亿蓝海市场待启

4月20日,为了提高军地联合防灾减灾通信保障能力,检验中国电信华东大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联动机制、军地协作、快速响应以及跨省协同能力,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军区联合举办,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浙江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承办的“天翼神剑·联动2018”浙江省防灾减灾军地联合应急通信演练在杭州举行。

本次演练被纳入浙江省政府应急办2018年三大应急演练之一,参演队伍包括中国电信华东五省一市应急通信队伍、浙江省军区应急机动保障队等,共计出动各类应急通信装备138套、通信车辆31辆、参演人员120名。

本次演练集中展现了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情况下,中国电信天地一体的信息化手段以及军地双方应急通信协同保障能力。

2018年3月,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得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将“应急产业的产品及服务”作为拟发展主业,这也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获批将应急产业视同主业发展的企业。

新兴际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国华表示,新兴际华将集成全球应急领域先进要素和优势资源,为构建社会信赖的世界一流应急救援系统提供解决方案,到2022年在国内基本建成五大“安全谷”,引领越来越多的民众提升安全意识,了解并掌握灾前预防、灾中逃生、抢险救灾等常识。

有消息称,应急产业已成为部分国家继金融、保险、电信后的第四大产业;在我国,应急领域相关产品和服务产值也有近万亿元规模。

规模化发展尚需时日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由公共安全问题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人数超过20万人,伤残超过300万人,经济损失超GDP总量的5%。

据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对2017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会商分析核定:2017年,我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4亿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018.7亿元。

中国幅员辽阔,地震、暴雨、雪灾、泥石流等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频发。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应急抢险通信是灾区与外界联系的生命线,不容有失。事实上,应急产业正是应对上述灾害事件并提供物质支撑的产业。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公众安全意识的提高,我国社会各方对应急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应急产业逐渐显露出极大的发展潜力。据权威人士预测,应急产业市场高达几万亿元,目前分散在各个不同的企业,规模化发展尚需时日。 (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