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消费电子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阳能空调的发明者和引领者

——来自自宏太阳能空调企业的纪实报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晋珀 魏燕敏

公司管理团队,中间为董事长刘自宏,左为总经理常乃琴。
自宏企业办公区

空调,现代人必不可少的、刚需的生活用品。但是,传统的空调对资源尤其是电能的巨大消耗,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严重,以及“空调病”等都引起人们巨大担忧和诟病。

太阳能是宇宙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洁净能源。但是,对太阳能的收集、储存和转换却是一个大难题。长期以来,人类利用太阳的能力和水平只是限于“南墙根晒太阳”的原始阶段。直到1615年,法国工程师所罗门·德·考克斯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太阳能驱动的抽水机,人类才开始使用太阳能。随后便是小规模和军事上的使用。如何使太阳能的利用市场化、产业化、民间化,尤其是如何研制太阳能空调,人类又是徘徊了漫长的时间。

考克斯发明太阳能抽水机近300年后,即公元2009年,终于有一个中国人成功研制和发明了太阳能空调,并迅速使之产业化。先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国际市场上大显身手,如今又“出口转内销”,大力拓展国内市场,为国人幸福生活服务,为国内的经济建设和环保事业服务,为建设美丽中国服务。

这个中国的企业家、发明家、科学家,就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施桥村的刘自宏。

高手在民间:科学发明的灵感往往来自最简单的生活

科学发明的灵感往往来自对最简单生活的“偏执”思考,这是创新的第一步。但是,我们国家却极少能培养出这样的人才。如果一个小孩有这样的“嗜好”,那他一定会遭到同伴的歧视,甚至还有老师的责罚和父母的打骂——更不用说是一个大人了。但创业却恰恰需要这样的“天赋”。

比如牛顿。从牛顿的早期笔记我们知道,他小时候似乎很是郁闷,到19岁时才以“减费生”的名义进了剑桥大学。可见他的成绩并不好,也就是说他并不“聪明”。1665年,23岁的牛顿在自家院子里,发现一只苹果落在他的脚下——这对于我们任何人都是司空见惯的。区别在于,常人熟视无睹,而牛顿却偏执地思考其原因。正是他的“偏执”,诞生了著名的万有引力定律,使人类的物理学、天体力学等等前进了一大步。否则,我们就不会有飞机、宇宙飞船的九天揽月。

再比如爱迪生。他5岁时看到老母鸡孵小鸡,就偏执地要坐在草垛里抱着鸡蛋自己孵,以至于经常被人当成傻瓜。但是,正是凭着他这种凡事要问是什么和为什么的偏执,才给人类留下了包括电灯、留声机等2000多种发明。事后人们又说他是天才。他却说,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勤奋。

1972年出生的刘自宏就是这样的怪才、人才、奇才和天才。

六安位于皖西,有着典型的徽商文化。徽商是精明的,他们能将自家院里和山上的竹子等土特产制作成“文房四宝”,驰骋神州数百年。刘自宏初中毕业的时候,六安的改革开放如火如荼,他家也有自己的预制板厂,条件很不错,但刘自宏不想上学了。他说,书本上的知识在生意中有很多用不上。但他也不想在家业的大树底下“乘凉”,他要出去闯自己的事业。这样,16岁的刘自宏来到山西,当时他一个亲戚在一家大型国企是中层干部。但是,他也没有受亲戚太多的照顾,而是到基层锻炼,接触到晋商的诚实与勤奋。两年后,他受老乡的影响,觉得还是沿海地区思想解放,经济活跃,于是他来到了浙江宁波,成了浙商中的一员。浙商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一开始便“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几何学有一条“不在同一直线上的三点确定(有且只有一个)平面”定理,而且这样的平面是最稳定的。于是,不经意间,刘自宏融徽商、晋商、浙商的优势于一体,建立了自己最稳定的事业平台。

刘自宏创业很有魄力。一次,他去买一台汽车,竟然奔波了四五天,跑了五六个地方。他就在想,效率怎么这么低呢?为什么不能建立一个销售平台为顾客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他们在一个地方一次办完呢?他就问那个4S店的主管,“咱们合伙开个汽车贸易公司怎样?我负责资金,你负责供应商和具体业务,你拿30%的干股。”这位主管半信半疑的一周内,刘自宏的资金到位了,宁波市自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就这样悄然开张了。如今,他的汽贸公司已经发展成以汽车销售、汽车咨询、汽车美容、汽车保险、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汽车销售公司,主营各种高档轿车、进口车,以各类中、高档轿车为主,最大限度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完美、便捷的服务。

在宁波,刘自宏的主业从五金电器开始。如今,他的宁波市北仑区自宏五金电器厂拥有铝、锌、铜等金属件的压铸、抛光、电镀一条龙生产加工能力,拥有模具车间、压铸车间、抛光车间、电镀车间,在产品设计、模具开发、产品加工、表面处理等加工方面具备一流水平。他曾为丹麦一家客户做高级跑车的排气管电镀业务,这是一家很大的客户,每天要出厂五六千只排气管。一度,他们在电镀工艺上总是不尽如人意,研究来研究去,感觉是几种原料的配比不均匀,但也找不出解决的办法。刘自宏着急,感冒了,他去输液。他躺在病床着,看看药液通过输液管静静地“滴答、滴答”地很均匀地流到自己的血管里。他忽然灵机一动,哎,电镀原料为什么不能这样均匀地加注呢?他顾不得再输液了,赶紧回去一试,嗬,还真行!这样,丹麦的客户竖起了大拇指。一些同行装扮成客户来“偷艺”,但却总是不明就里,无功而返。

刘自宏的五金厂自1993年起开始接收空调贴牌加工业务。但这些传统空调让他很纠结,他知道,这些传统空调生产得越多,别人挣钱越多,但对环境和消费者的健康伤害也就越大。于是,他就想,为什么不能研发太阳能空调呢?从此,他与这个问题“纠结”上了,2008年、2009年整整两年,他每天家也不回了,不是在办公室里就是在车间里泡着,寝食不安。一天深夜,他苦苦琢磨着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的问题,这是关键的第一步。心躁,头懵,屋里很热,他便出来在楼道走廊上吹风散步。漫无目的地走着,突然他看到楼下平房的屋顶上有那么多的太阳能热水器——哎,这不就有了么!既然热水器能将太阳能转化成热能,那空调为什么不能转化成电能呢?就这样,问题解决了,于是,现在他们的太阳能空调机外挂机便有了类似太阳能热水器换热盘管的外形。

不过,事业再发展,身价再高,刘自宏“民间老板”的色彩不变。他没有其他老板的油头粉面,头发是永远的“自然乱”;一副极普通的塑料边框的眼镜,像工程师、教授甚至学生;手上也没有别人的耀眼的黄金粗戒,更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傲慢,说话徐缓幽默,像是邻家兄弟。“我们几个人去吃饭,刘总给我们倒茶,拿水果,端饭,一趟一趟地。开始我们不知道,别人一说,我就想,这是什么老板呀?!但就是这样的老板,淳朴、实在,我们更愿意合作!”来自成都的一位客户王总这样感叹地说。

自宏空调的初心与使命:引领全球太阳能空调,让人类零能耗享受空调

太阳能空调技术上最关键的就是太阳能向电能的转换。但是,传统空调的“毛病”也必须克服,这些都是近10年来自宏太阳能空调的主要工作。自2009年以来,自宏太阳能空调已经到第四代机了,节能、环保、健康是它的最大特点,开启了中国空调4.0时代。著名营销专家,切割营销理论创始人、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路长全说,这是自宏太阳能空调与传统空调的最大差异,也是最大优势。

看看,又是最平稳的“三点一面”。

节能是自宏太阳能空调最显著的特点。太阳能么,自然用电就少多了,甚至干脆可以不用电了。他们的空调可以省电30%—50%。现在每家都有两三台空调,若综合按一家2kw/h计算,夏天开空调四个月,每天8个小时,共消耗16度电。按每度电0.5元计算,一天就是8元钱,一个夏天就是1000元。而自宏空调省电一半的话,一年省至少500元,若加上有的家庭冬季取暖也用的话,一年将近1000元,三年就省了一台空调的钱。换言之,用自宏太阳能空调,一般来说第三年就相当于白用了!从国家层面来讲,按中国5亿台空调保有量计算,若用自宏太阳能空调,一年可省5000亿元电费,大约是1万亿度电。而我国三峡电站每年发电1000亿度(2009年数据),每年可节省10个三峡水电站。如果全国1/3的空调换成自宏太阳能空调,每台空调的能耗将降低50%,每个夏天也能节省3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

这只是大概的算法。而对于许多不通电的国家重要基站甚至军事设施来讲,则是100%的太阳能空调。节省的电费姑且不论,关键是确保了国家重要设施的正常运转,其意义又非经济账能算得过来的。

100%直流太阳能空调另外的显著优势就是低于18分贝超静音、3D立体风冷热环绕均匀和8分钟缓冷技术,该技术不会在开关空调时因为空调急速运转带来的忽冷忽热从而产生身体不适。以上技术都可利用手机等移动互联网做到对空调轻松远程操控。

节能自然就包含了环保的含义。太阳能是最干净的,没有任何污染的能源。而我们现在的电能,发电最主要的还是以煤炭为原料的火力电站为主(火电占到总发电量的82.6%,2009年数据)。而煤炭的开采、运输、燃烧会产生大量的空气污染。煤炭等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使其在地球上的储量越来越少,还给地球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极大的威胁。

自宏太阳能空调可以使这样的危害减少一半。而当他们的100%太阳能空调完全市场化时,这样的危害完全可以彻底消除。

环保自然也包括了健康的含义。常乃琴,当地著名的女企业家,也是自宏太阳能空调总经理;常松,上海市总代理。常乃琴不抽烟,自然对烟味非常敏感。而常松算是“老烟民”了,可以说是烟不离手。而空调屋里不抽烟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常识”。但是,常松说,他们刚来时公司召开营销会议,满屋子的人,许多人都抽烟。还有一些外国人,抽三五牌香烟,冲得很,辣得很。天很热,自宏空调开着。但奇怪了,看上去个个吞云吐雾,但很快便烟消云散。一向敏感的常乃琴也不咳嗽了。刘自宏说,这就是自宏空调的一大特点,它能够释放出负离子,并使负离子与烟雾结合,使烟雾消散。曾有一个代理商与刘自宏“抬杠”,说如果一个只有1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有10个人同时抽烟会怎样?刘自宏很坦然地说,一切正常!他拿来一个封闭的水晶瓶,那里面有他的空调中的空气净化装置简易模型,有一根细管子通向外面。他让常松猛抽几口烟,然后通过管子吐到装置中去。霎时,盒子里浓烟滚滚。但又几乎同时,吐进去多少烟便净化多少烟。烟吐完了,盒里也全部净化了。常乃琴说,河北许多养羊户,那里羊膻味很重。但他们用了自宏太阳能空调后,屋里味道一下就变好了,那些养殖户很高兴!这样,消费者就省了空气净化器的钱。

自宏太阳能空调开启了空调润风时代。自宏S100润风系统,越吹越舒服。传统空调长时间使用,会使室内空气变得干燥,自宏太阳能空调独创S100波浪式导流槽,能释放富含纯净水蒸气的新鲜空气,持久保持60%的室内湿度,空气清新水润,柔和舒适,不用空气加湿器。这样,消费者又省了空气加湿器的钱。

一台自宏太阳能空调,相当于空调、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都有了,消费者当然是大赚了!

概括起来说,自宏太阳能空调研发、掌握和领先了下述九大核心技术:1.采用国际领先压缩机,太阳能辅助做工,省电50%;2.独创8分钟缓冷技术,倡导自然降温,减少空调病;3.S100波浪式导流槽,净水润风,保持湿度60%;4.植入智能调控芯片,-30℃可快速启动,温暖速至;5.五重过滤网,去除PM2.5微小颗粒物,自然清晰;6.太阳能调节系统,-30℃—60℃宽温域使用,多用三年;7.超静音专利技术,运行声音低至18分贝,安静享受;8.能效比高达3.82,优于国家1级标准,高效节能;9.3D立体风道设计,垂直水平均匀送风,柔和舒适。

以后,他们还要做超薄(厚度只有2cm)和无风无雾的空调。专利已经申请好了,正在做模具,很快就投产。

上述特点和优势均有国家相关证书为证。现在,自宏太阳能空调已经获得了平板式静音型空调室内机、平板式换热器、真空管式太阳能空调器的集热系统、空气源太阳能热水器四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太阳能换气扇外观设计专利证书,还获得了商标注册证、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电气安全检测中心检测报告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电器产品型式试验确认书。另外,他们还获得了ACM——CERTIFICATE OF REGISTRATION(国际计算机学会注册执照)和DIN CERTCO——CERTIFICATE(德国发证机构的证明书)两家国外机构相关证书。他们还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3C证书”的太阳能空调生产单位。

自宏太阳能空调研制成功后,前期主要投向国外市场。“外国人挑剔,对环保、健康等要求比较高。”刘自宏说。同时,国外有些地区条件“恶劣”,对他们的产品也是很大的挑战和很好的验证。比如迪拜,夏季(5—10月)酷热,气温有时高达40℃以上,极值达到五六十度。就是这样,人家为了验证自宏空调,还要进行破坏性试验。而这些,自宏都经受住了,得到了客户的极大认同。多年来,自宏太阳能空调畅销美国、德国 、加拿大、迪拜、印度、埃及、乍得、中非、古巴、加蓬、刚果(布)、刚果(金)、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毛里求斯、加纳、萨尔瓦多、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格林纳达、索马里、赤道新几内亚等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

自宏空调的新战略:选贤任能,组织强大销售队伍和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刘自宏说,“我们是一字一句地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我们意识到,国家对环保重视了,我们的空调也该‘出口转内销’为国家的环保事业做贡献,为人民群众造福了。”

但是,国内空调市场早已被瓜分殆尽。自宏空调要想挤出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选贤任能,组织强大的销售队伍和体系,抓紧在全国设摊布点,使自宏空调迅速走向全国。用刘自宏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让老百姓尽快得到好处”。

因此,常乃琴及其销售团队的出现,可谓是“受命于危难之际”。

笔者与常乃琴算是网友,经常在网上看到她,几乎是满天飞,满世界跑,都是为自宏在全国各地招代理商。第一次见她是在北京,那是一次全国性的营销高级总裁学习班上。当时已经是晚上8点钟了,但她依然风尘仆仆,马上就要去首都机场,然后从那里飞鄂尔多斯。不敢耽搁,笔者随即开车送她到机场。第二次见她是今年春节后,刚上班她就来到北京布置代理工作。晚上与几个朋友一起吃饭,第二天10点钟她又赶到首都机场。不巧的是,那天她买错了票,买的是第二天的票。春运期间,改签根本不可能,她只好在机场又等了一天……

常乃琴是个女强人,她做过汽车配件生意,开过贸易公司和建材公司,而且还是当时全国唯一一位有开矿证的女矿长。

常乃琴与刘自宏2016年底认识,在北京,很偶然的。当她听说太阳能空调,便敏锐地觉得这是好项目,好机会,应该抓住它!2017年1月24日,腊月廿七,她便到宁波进行考察,当即拍板:做!这样,她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全面负责市场营销和品牌塑造,进军全国市场。

当今社会,锦上添花的事常有,雪中送炭却少见了。常乃琴投资自宏却恰恰是后者。她不仅按比例正常出资,而且只要是自宏的困难,只要是自宏需要的,她都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来。她现在完全是“自费”地满天飞满世界跑,“没有让公司报销一分钱”。在她的努力下,公司办公楼装修了,生产线再建了,库房盖好了,厂区扩大了,职工高兴了,各级领导也高兴了。

就这样,短短一年时间,在常乃琴的带领下,他们已经招聘了200家代理商,遍布北京、上海、河北、武汉、宜昌、苏州、青岛、马鞍山、云贵川等地,并逐渐向中西部扩展。

常乃琴说,传统的空调整机往往保修1—3年,压缩机保质期都是5—6年,而自宏的整机和压缩机都是保修7年。7年内如果压缩机有问题,直接换新机。零配件有问题,更换零配件。代理商交多少钱就按出厂价给多少钱的货,如果压货了卖不了的,可以原价退货。这样一来,代理商风险几乎为零。

此次从成都来自宏考察的王总,就是代表一家上市的国有大型企业来的。他们的企业要在全国布置130万家基站,将全部使用自宏太阳能空调。他们先期洽谈签订40万台的销售合同,价值在16亿元。王总说,他非常看好自宏空调。

高大的身材,满脸络腮胡子,这是上海自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松的最显著标志。常松也是淮南人,其媳妇王夏丽是河南人。从春节到3月底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往宁波跑了五六趟了。常松说,他对自宏空调很有信心,现在专注做上海总代理。他们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开了一家380多平方米的旗舰店,正在装修。他们专门聘请了上海市建筑设计院的博士设计师设计,风格时尚简约,大气婉约,主打绿色,突出客户视觉效果第一,以环保节能健康为理念,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说,从租房到现在已经花了100多万元了;王夏丽兴奋地说,现在总公司已经在深圳前海新四板挂牌了,他们今天买了公司40万股原始股,“我就等着自宏上市呢,到那时,原始股可能要翻几番呢……”

六安市政府也非常欢迎自宏空调回乡创业。他们已经在施桥镇征地1100多亩,投资近5亿元要建立一个设施完备、体系完整的自宏太阳能空调工业园。现在,园区里占地116亩的办公楼、两条生产线和库房已经建成,整个投资已经完成6000万元左右,4月底或5月初就可以开工生产。现在,他们基本形成了科研在宁波,生产在六安和宁波,销售遍及全国的战略布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两条生产线完成后,自宏太阳能空调将每9秒钟就可以生产一台,一年就是100多万台。再过20年,自宏太阳能空调将成为一个千亿级的世界一流的太阳能空调智造商!”刘自宏董事长这样说。这就是一个中国的企业家、发明家、科学家的底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