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科技走出中国速度 朗迪峰会看中美差异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崔敏

2018朗迪美国峰会(LendIt)于当地时间4月9日—11日在旧金山举行。本次峰会金融科技成为焦点,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表现抢眼,多位嘉宾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金融科技最大的市场,朗迪峰会成为金融科技“中国秀”。

中国金融科技

高速增长

过去几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瞩目。美国有SoFi以及Kabbage这样的“独角兽”。中国则涌现出一批发展快速的金融科技公司,多家企业已经在美上市。

本届朗迪峰会吸引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2000多家企业参加。包括LendingClub、谷歌等。中国参会企业包括宜人贷、信而富与和信贷3家美股上市公司,以及乐信集团、微贷网、小赢科技、快牛金科、融之家与牛板金等10余家金融科技公司。

拉美P2P公司Afluenta、加拿大金融科技公司Borrowell、英国IrisGuard公司以及来自中国的凤凰金融、乐信金融、向上金服等海内外企业共同角逐“年度国际创新大奖”。

在本次峰会上,多位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金融科技顶尖企业人士在峰会上表示,中国的科技金融已领先于全世界。

微贷网CEO汪鹏飞连续三届参加朗迪峰会,他表示,“本届峰会中国的企业数量最多,技术的进步、风控和数据的整合等能力提升非常快,但是美国则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

凤凰金融总裁张震表示,2018朗迪美国峰会的规模很大,也有非常多的顶尖企业参与,通过此次活动,我们看到了金融科技在国际舞台上的发展正不断加速;会上热议的区块链技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新的金融应用场景中的落地方向。

快牛金科CEO倪抒音表示,“中国人口基数大,市场也更为广阔。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很大部分原因都基于人口红利和数据红利,而很多领域目前都处于新兴萌芽阶段,所有人所有企业都有机会去尝试,去创新,这就是目前中国金融科技领域最大的一个优势。”

此外,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且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小赢科技总裁成少勇分析,2017年中国的零售消费规模已达到5.7万亿美元,与美国相当。预计今年中国的零售消费增长率将超过10%,所以它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消费经济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仍相差20个百分点,中国的消费经济存在巨大的增长机会。

乐信首席风控官刘华年预测,未来五年,由于金融科技企业的存在,人工智能技术将全面改造中国的在线消费金融服务,几乎所有的审核和客服工作将由机器完成。

刘华年还表示,金融科技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以及各类线上流量生活平台的深入合作,将推动信用消费彻底生活化。“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移动支付比例最高的国家,未来,在运动APP中可能也能发起信用借款,租房也能简简单单通过手机在几秒钟内完成信用支付。”

中美金融科技

各具优势

中国与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市场,而中国的市场是美国的3—5倍,在这两个不同的市场中,又有着非常多的不同之处。

成少勇分析,经过20—30年的发展,美国市场还将会越来越成熟和发达,留给后来者的市场空间已然不多。但中国的情形完全不同。在中国是真真切切的数千亿美元的、尚未开发和利用的市场。很多的中国人、中国消费者从未向任何机构贷过款。即使获得了贷款,他们的信贷额度也远远不够。

在挖掘中国巨大的蓝海市场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倪抒音分析,一个新兴事物的出现,必然会吸引很多人争先恐后地参与其中,这难免会有一些风险存在。比如联合建模会牵涉到专门实验室和专线的问题,所以成本会很高,其中就会有一些人去做些轻巧的事情,而这就可能会造成数据隐私泄露等一系列风险。

汪鹏飞则表示,不可否认,美国的征信系统比中国较为健全,美国的一些公共数据采集会更简单,而国内则很难采集一些公共数据。美国的风险定价体系已经比较成熟了,国内几乎是没有风险定价能力的,所谓的一些风险定价其实都是基于公司主体的行为,而不是针对资产的行为。从这个层面来讲,中国的金融科技还有很多有待突破的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