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消费电子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指“旧瓶装旧酒” 冯鑫押宝暴风电视前途未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苹果干掉了手机键盘,我们干掉了电视遥控器”。日前,在彩电行业沉寂一年多的暴风集团再次携主打“扔掉遥控器”概念的AI人工智能电视,征战主流市场。对此,暴风集团CEO冯鑫更公开表示,“退出长视频战场,未来三年只干一件事,暴风电视”。

但是摆在冯鑫发力暴风电视业务道路上的“拦路虎”并不少。外界最担心的,正是暴风电视AI产品战略属于典型的“旧瓶装旧酒”,已被同行甩在身后三年多。业内人士介绍,早在3年前长虹便推出首款AI人工智能电视,随后海信、TCL、创维等彩电巨头纷纷引爆彩电业的人工智能战略。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扔掉遥控器的人工智能电视并不新鲜,早在多年前众多企业就已推出,也非暴风首创。

面对高度同质化竞争已陷红海的AI电视产品,暴风电视也认识到困局所在,于是选择“重操旧业”谋求以低价格战抢夺市场。近日暴风连发两款新品:售价999元的40英寸AI电视4和售价2999元起的55英寸AI电视7。在面板价格仍然居位高价的背景下,以及暴风集团整体净利润持续亏损的背景下,这种烧钱抢市场的策略到底能坚持多久?

更为重要的是,自2017年乐视危机发生之后,引发整个互联网电视阵营的经营危机。微鲸加速收缩线下渠道、看尚出现欠款和裁员,暴风在去年采取“收缩过冬”也退出不少线下渠道。同样乐视让出的市场份额并没有被其它互联网企业抢夺,而是被传统彩电巨头抢到手中。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指出,“2017年互联网电视阵营的市场份额只有10%,外资品牌占有15%,海信、创维、TCL等国产彩电品牌仍然是主力,占有75%”。

自2015年借助互联网浪潮进军电视的暴风集团,在经历2016年的烧钱扩张、2017年的收缩调整后,决定于2018年再战彩电行业。对于背后原因,产业观察家曾高飞认为,“关键是暴风主业视频网站广告收入急速下跌,未来几乎增长无望。同样乐视电视在过去一年的断崖式危机,也让暴风看到其中的机会。但是,冯鑫只能选择押宝电视业务,当前属要钱没钱、要产品没产品,过去一年多的收缩还伤害一批线下经销商信心,前景堪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