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要重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三版)中国建材、国药这些年为什么这么去做?也是和这个目标有关系。我挺赞成熊彼特讲的,企业家是对成功充满渴望的人。如果没担这个担子也没法说,既然担了这个担子就要全力以赴去做好。

第三点是一路上遇到不少困难、不少风浪,需要意志力。企业家都遇到过挫折,甚至都曾被打倒在地。像我过去在北新,外资企业进入,北新面对强劲的竞争,当时希望合资,但外资企业是希望把你彻底灭掉。那个时候就需要意志力,我们踉踉跄跄又站了起来,然后继续竞争、拼搏,后来我们又打赢了。所以我在北新的时候也有一场反败为胜。企业家不是一路的光环,不是一路的成功,而是跌宕起伏,包括个人,大家也会见仁见智,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你要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要有一颗平常心,你才能渡过一场一场的困难,渡过一场一场心理上的纠结。这些非常重要,就是做企业家要有超常的心态,这也是企业家的一个特质。

当前经济正在转型,我感觉中国只要让企业家有一个好的环境,让企业家能够创造,让企业家精神得到发挥,什么困难都能过得去。

从我个人的经历,我没想过做企业,没想过做企业家,也没想过能做到世界500强,更没想过能做两个世界500强,这不是预设的,而是一步一步做过来的。当然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成就了中国的企业,也成就了中国的企业家。反过来说,如果你没有企业家精神,如果你不是百折不挠,即使有好的环境也不可能带出好的企业,也不可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家。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主持人:您刚才讲开始不喜欢这个工作,现在喜欢吗?

宋志平:我现在酷爱企业。我常讲我希望终身做企业,终身做企业家。其实我是在工作中培养出了做企业的兴趣,做企业家这份职业也就更加坚定。所以我说,年轻人进入企业之后,第一关就是先培养出对企业的兴趣。

主持人:我相信一定是这样,您一直强调责任,责任就是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有一种爱。您刚才讲到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国家责任、社会责任。结合您去年的文章讲企业家精神需要有创新精神、坚守精神、兼济天下精神。我的理解是,创新也好,坚守也好,这些是手段,兼济天下才是目的,这样理解对不对?

宋志平:是的。中国的企业家不是说自己成功了、自己赢得了财富就行了。我觉得最早从洋务运动开始,我们的企业家、前辈的想法就是振兴中华,包括到民国时期搞实业救国,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搞创业,包括改革开放,其实我们国家的企业家一直有一个主线,就是振兴中华。我们的目标特别明确,我觉得这应该是中国企业家的一个群体记忆,或者一个群体意识。今天的企业家做大了,大家有了财富,应该是回馈社会,应该多尽社会责任,使我们不能光富,也要富而有贵,在精神上也成为楷模。我们的企业家要朝这个方向迈进。第一步是要创造财富,创造了财富之后该怎么办?要回馈社会,这是企业家人生的一个最终归宿。

主持人:谢谢宋董事长,为中国企业家群体鼓掌!最后请用一句话概括新时代企业家的精神。

宋志平: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要重视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