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要重视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4月4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受邀出席“中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他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及其他央企、大型企业等嘉宾现场对话时再次阐述了新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并希望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要重视高质量发展。

从文青到把两家企业带入世界500的企业家

主持人:说到企业家精神,我感觉最亲切的是宋志平董事长,去年3月宋志平董事长在《经济日报》发表长篇文章,专门阐述了企业家精神。大家知道媒体把宋董事长称为“中国的稻盛和夫”,因为他把两家企业带入世界500强,而且都是营业收入几千亿元的大企业集团。宋董事长一路走来历经了千辛万苦,一步一个脚印。听说当销售员的时候,在用户的走廊里长时间坐冷板凳。听说刚接任厂长的时候,从银行贷不出钱来,把夫人陪嫁的一万块钱买了原材料。听说在接手中新集团一把手的大会主席台上,收到了法院关于冻结资产的通知。在一般人看来,如果作为一个私营企业家这么玩命,为了发家、为了赚钱是可以理解的,但您作为国有企业家,这家企业也不是您个人的,您还这么拼搏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一种什么样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您如此九死一生而未悔呢?

宋志平:在一个活动上有人问了同样的问题。其实我大学毕业23岁就进入企业,我以前老讲我是个文青,喜欢读文学著作,也没想过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企业,更没想过做企业家。怎么把中国建材和国药都带入世界500强呢?我想有这么几点:

第一点是责任使然。我最早是做技术人员,后来发现产品都卖不出去,所以就去做销售员,从销售员做到了副厂长。这个工厂是国有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走不动了,员工也没有积极性,企业的资金也断链了,那个时候选我做厂长。然后在16年前,中新集团就是中国建材的前身也走不动了,国家工委选我做公司的总经理,当时是一把手,后来去改制上市、联合重组、做混合所有制,包括创新做到了今天。我现在回想,一路做过来,其实每一步都是责任使然,而不是我喜欢。所以我常讲改革是倒逼的,改革是被迫的,人生有的时候其实也是倒逼的。我觉得总要有人负这个责任,所以我就挑起了这个担子,最终发展了起来。

第二点是有利他主义,做事不只是想自己,要想大家。做一家企业,如果不能把它发展起来,如果在竞争中不能取胜,那么这个企业的所有员工都会跟着你受苦受累。所以每一个企业家其实都有想法,都想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做到最好,让自己的干部、员工有好的待遇,让年轻人都有舞台。

(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