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精神 驱动中国经济发展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 公司董事长朱连宇: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中国企业与企业家”论坛上,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朱连宇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企业家精神还应是一份使命,任重致远;是一种坚守,矢志不渝;是一种魄力,励精图治;是一种格局,胸怀天下;是一种信念,不忘初心。上海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港珠澳大桥最后精准一吊、“造岛神器”天鲲号下水等,这些重大项目都离不开振华重工的身影,这也诠释了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正驱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

关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朱连宇认为,首先应是敢为人先。他指出,振华重工从发达国家打开市场,经过不懈努力,从加拿大到美国、德国、新加坡、韩国、日本以及欧洲大部分市场,到1998年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这是敢为人先;2004年,振华重工勇于超越,成功研发双起升岸桥,极大提升了作业效率,并解决了各种工况下平稳作业问题,开启了集装箱的中国纪元,这是敢为人先;洋山四期振华重工自主研发设备控制系统,打造“中国芯”,这也是敢为人先。

二是,企业家精神应包括全球视野。他指出,一个优秀企业应当在全球范围来思考企业的发展,否则难以发展壮大。振华重工目前在发达国家市场占有率高于发展中国家,美国市场占有率95%,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85%。下一步将紧紧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积极扩大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的市场,并利用全球优势资源助力振华发展。

三是,企业家精神应包括民族情怀。他指出,作为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民族情怀是振华重工历届领导人首要的情怀。振华重工多年来通过自身的平台和品牌优势,已经带动国内160多家企业走出国门,未来还要做新一轮的产业集群发展。他认为,党的十九大为实体经济、为制造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振华重工把握机遇,确立了“一体两翼”新的发展战略,以装备制造为本体,以资本运作和“互联网+”为两翼,致力于打造民族工业的“旗帜+旗舰”,用更大的组合力量来跨国经营,共同开拓全球市场。

四是,企业家精神应包括工匠精神。他指出,一个优秀的企业既要有大的格局、视野、战略,还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每一个创新、每一轮改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怎样提高执行力,怎样以一种钉钉子的精神把事做好,这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他以港珠澳大桥最后接头吊装为例,在大桥已经成功对接后,还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进行精调,最终达到毫米级误差,实现全线滴水不漏,深刻诠释了工匠精神。

五是,企业家精神需要合作共赢。他指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而今不仅在国内需要合作共赢,在国外也需要合作共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命运共同体,振华重工同国内外的用户正是以这样的一种理念、方式、方法来结合,共同跨国运营,整合资源,进一步做强整个板块和体系。合作共赢是不可抵挡的潮流,是摆在全世界面前共同的话题。

(本报记者石岩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