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山东金半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山东金半岛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 “六字”新招促市场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管京伟 张玉

近年来,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始终坚持“市场是根、服务是魂、效益为本”的理念,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业务模式,服务甲方需求,扩大有效供给,引导市场消费,推进多元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逐步从油气向非油气延伸、从常规向非常规拓展、从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型。2017年,在油服市场寒冬形势下,外部市场同比增长2.3亿元。

第一招:做“大”综合一体化业务。发挥胜利勘探开发、石油工程整体技术优势,为甲方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先后在印尼卡苏里、厄瓜多尔、延长油田、贵州煤层气等市场提供综合技术、综合油藏研究、“井工厂”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在国内外市场展示了能力和品牌。

第二招:做“强”全井筒大包业务。以钻井服务为中心,优化组合测井、录井、固井、试油压裂等服务模块,发挥联合舰队优势,搭建“井筒业务一体化服务平台”,提供“定制式”服务,实现了各专业相互带动、相互促进、联动发展。承揽的孟加拉、蒙古、土库曼多个大包项目,涵盖钻、录、固、定向等10种服务;2017年承揽的国内近30个大包项目,占国内新签项目数10%以上。

第三招:做“特”管理及咨询业务。实施差异化发展,开展项目管理、专家技术、监督管理团队服务咨询,承揽了印尼ISTECH工程设计咨询服务,向延长油田输出井下作业、安全监督,向贵州能投公司输出钻井、固井、井下作业等现场监督,向新疆巴州西部瑞普石油技术公司输送测井项目管理人员,与意大利GEOLOG公司联合组队开辟壳牌南海录井市场,实现了业务输出向管理、技术输出的转型。

第四招:做“专”高端技术业务。组建随钻测控技术中心,整合各专业优势资源,建设高温随钻测量、随钻测井、井下控制、地质导向等产品线。成立中石化石油工程录井装备制造检验中心,攻克“正压防爆、快速色谱、软件系统”等核心关键技术,制造中石化自主品牌“探索者”系列录井仪,打造了研发设计、检测、制造、销售服务一体化的产业化链条。针对性研发PDC钻头系列产品,在鄂尔多斯、南疆等市场多次创下单只钻头进尺最高新纪录。鱼骨状水平井、长水平段水平井、带压作业、压裂射孔一体化服务、膨胀套管技术等一批“杀手锏”技术,成为开拓市场的利器,高端业务收入每年占总收入30%以上。

第五招:做“精”非油气项目业务。坚持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并举,适应性改造提升工程技术,完善技术系列,先后进入土耳其地热和储气库、贵州煤层气、山西和西南页岩气、河北地热、青海可燃冰等新兴市场。2017年,国内非油领域新签合同额占比39%,国外市场中标土耳其26口地热井、合同额8461万美元。

第六招:做“活”联合体业务。坚持“互补+合作+联盟+共赢”模式,与社会企业强强联合、有机整合,共同开发特定市场。2015年,与华鼎鸿基石油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承揽中海油渤中25-1项目。2017年,与斯伦贝谢中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成联合体共同开发国内市场;参与中国石化国工尼日利亚子公司联合体投标,承揽了尼日利亚NEWCROSS钻井平台项目,在西非市场实现了新突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