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山东金半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山东金半岛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入地方、进入行业、植入产业

中石化胜利油田 打开经营业务发展的“天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徐永国 李洪宁 刘盛捷

不久前,中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举行创新创业合作交流会,吸引了全国38所高校或研究机构参加。为公司的经营业务打开了解外面世界的“天窗”,这是其经营业务试点改革的一次尝试,传递出了今后经营性业务要融入地方、进入行业、植入产业的强烈信号。

去年,胜利石油管理局改制为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经营业务,主要涵盖电、暖、水、商品贸易和绿色农业、物业服务、运输、检测检验、新能源开发等,回归了公司的本质,经营方式的转变找到了适合发展的新路。经营业务开始立足于油区、立足于当地,加强与地方政府、区域企业的对接协作和信息互通,实现借力发展、协同发展。

该公司的经营性业务多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而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径。于是,他们开始打造驱动传统产业和新生业态的“双引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闯出一条传统能源企业开拓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如建设分布式能源特色示范区,发展太阳能、风能发电及其装备制造、建设运维服务等产业;探索绿色能源+农业、养殖、休闲、健康、旅游、养老、体育等产业模式,打造绿色金融支持传统能源企业转型模式,所有投资由能源投资委员会协调央行及投资基金投入,胜利油田以土地资源及配套设施入股参与并运营,安置油田转移人员就业。胜利油田供水公司现在已经尝到了融入地方的甜头,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签订了30年的专供协议,日供水量目前达到了7万立方米。目前胜利供水地方份额占比已超过70%。尤其是实行绩效考核新政,空前激发了公司上下全员创效的积极性,全年从市场“刨食”3000万元、累计增收9000万元。

胜利油田所在地的东营化工企业的炼油能力高达7000万吨,占据了全国49%的市场份额,经济增长属于极具活力的地方、也是全国著名的化工园区。胜利运输分公司去年依托地炼市场既有合作优势,抓住地炼企业扩张产能机遇,积极融入社会,接轨市场,深化了和地炼企业的战略合作,市场范围覆盖到周边11家大型炼厂,业务领域也由原油拉运延伸到成品油配送环节,全年揽金4400万元。

目前,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以打造发供电、水务、物业服务、供暖、危化品运输、胜大超市及农业、地热余热新能源等十大创效品牌为切入点,让一切经营活动创造价值,经济运行质量逐步好转,水、电、运输、胜大等业务经营性考核实现了全面盈利。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原油价格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这种经营业绩可谓“逆势而上”来之不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