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金融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金融科技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备案整改最后验收期 互金行业或现“大分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崔敏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互联网金融时,着重强调了行业风险防范、风险监管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定位,进一步明确要完善监管。而根据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小组下发的57号文,各地应在4月底前完成P2P备案登记,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备案,网贷备案整改进入最后的验收期。

风险防范、脱虚向实

仍是重中之重

人人聚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建文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显示行业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过去一年,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和行业治理的持续深化,行业得到进一步净化,行业整体环境和风险水平向好。

“风险防范、脱虚向实依然是今年互联网金融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升资产质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既是互金的使命也是防控风险的必由之路。”许建文表示。

过去数年,由于恶性竞争,互金存在重量不重质,资产质量下降,违约风险爆发等问题。注重资产质量,尤其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资产质量将减少资金空转、层层嵌套和监管套利,将利于“脱实向虚”的资金进一步归位,进一步降低行业风险,促进行业良性循环发展。

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刘广东告诉记者,对互联网金融而言,这两年多的持续整顿,行业不仅没有萎靡,反而呈现活力“井喷”。中央排除累积风险时,规范的互金发展是对主流传统金融的补充和完善,应该会起到一定的市场平衡作用。如果今年网贷能如期完成备案,行业会迎来光明正大的生长期,而且是集中高速的成长期。

行业很可能出现

“大分流”

而在逐步合规和风险防范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又将呈现出新的态势,除了平台洗牌加速,一些细分领域将出现更多机会。

许建文分析,今年随着行业备案进程迎来验收阶段,行业将更进一步回归金融本质。同时行业很可能出现“大分流”,备案平台价值上升,市场上的融资、并购、上市等资本运作将提速。备案未通过的平台将加速转型或被淘汰出局。

汇中网总经理丁强也认为,一个混乱的市场只会让投资者畏首畏尾;而一个相对安全稳定的市场,才会让投资者信心满满,愿意花更多金钱和精力在金融投资上。跨过2017年,整个互金行业,特别是网贷行业整改进程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各平台将在优质资产端开展更激烈的良性竞争,但不可否认的是,最终留存成功获得备案的平台数,预估只能占到2017年总体留存数量的一半。

刘广东则认为,伴随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深入,传统以央行为主导的征信报告覆盖率不足,成为掣肘普惠金融发展的主要因素。他表示,“以筹建金融信息共享平台为代表,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在2018年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此外,随着监管层对于从事现金贷业务机构资质的明确,及对于提供现金贷业务资金供给的约束,“现金贷”在2018年势必将会“降温”。刘广东认为,取而代之的热词则很可能是“场景化”。以网贷为首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在逐渐退出目前现金贷市场的同时,正积极布局场景化的消费渠道,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的分期市场有望迎来春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