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直通两会·建言献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直通两会·建言献策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

金融创新应用要根据具体情况实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金李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教授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创新应用要根据具体情况实施。

金李认为,目前中国有很多金融创新,中国有创新的土壤和广阔的市场,因为我们国家有十几亿人口,如果能够成功地推广一个模式、一个项目、一个技术,都会有广阔的市场。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虽然他们在技术方面发展得非常快,但是他们的市场比较小,大量的技术缺少好的发展腹地。而中国的情况是,好的技术出来以后,只要在市场上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地方政府都会积极性地跟进。地方政府执政能力越来越高,因为他们都愿意看到创新所带来的经济价值。

金李表示,金融创新本身带来了很多未来发展的弹性,但如果在监管上疏忽,放任市场野蛮生长,有可能会成为新的金融风险来源。他举例说,以区块链为例,区块链作为技术、工具,并没有好坏之分,但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拿去做危害市场稳定、危害金融安全的事情,那就需要高度防范。

谈到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如何运用ppp方式等金融服务时,金李表示,基础设施本身的建设是需要比较大的初始投资,地方投资建设一个大的项目时,第一笔的投资基金都很难。但是不一定ppp方式就是最好的?还有的是其他的方式,包括直接引进一些资本,比如说一些市场化的机构、私募基金,或者政府引导型的一些机构以及一些大型的商业机构、产业资本。科技和基础建设的投入,长期回报可能非常丰厚,但是因为周期长,初始的投资量也比较大,所以可能需要方方面面不同的方式,包括金融工具使用上的一些创新,各级地方政府其实是可以大展身手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