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直通两会·建言献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直通两会·建言献策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

国企管理创新有很多文章可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朱晨辉

黎立璋

全国两会期间,国企改革再度成为热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被列为“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内容之一。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上,如何推进国企改革也成为代表和委员们讨论的重要话题之一。“国企改革主要在于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不管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想长盛不衰、做成百年老店企业应该做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谈到对企业家精神的解读,黎立璋有着自己的观点。“企业家应该要有的基本精神一是责任和担当,责任就是把企业做好、发展好,担当起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职责;二是要把企业的发展融入整个社会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这对企业和企业家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企业家要注重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社会责任、环保责任、税收责任,依法经营管理好企业,把企业的发展成果与社会、股东、员工共同分享;三是企业家要能够担当起大任,要有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创新的精神,这些都是企业家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黎立璋表示。

谈及福建的企业家,黎立璋用“拼搏精神”进行评价。“福建是我国较早进行改革开放的省份。除了在闽南、福州等沿海一带实现快速发展外,福建的企业家较早‘走出去’,早期在东南亚国家投资,逐步发展到东欧、美国、加拿大、非洲等地,这种拼搏精神是很难得的。”黎立璋说。

黎立璋告诉记者,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精细化管理能发挥重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对此我们感到很振奋。近两年来,我们正是依靠改革创新,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黎立璋说。

福建三钢在管理创新方面颇有心得。黎立璋表示:“内部的一些管理创新有很多文章可做。比如我们现在推行的表单化考核,把所有员工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都以KPI指标表单化,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数据自动采集,对每一位员工进行量化考核,所有岗位员工每天都能知道自己当天的工作业绩,每月效益工资可一键生成。这把原来分配大锅饭的现象彻底改变了,职工的业绩跟收入直接挂钩,员工的切身体会感极深,极大地促进了全体员工做好本职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制定和落实岗位工作标准流程是管理创新的又一个方面。黎立璋表示,近年来,他们总共梳理了16000多条岗位工作标准流程,以此为基础对员工进行了全面的操作技能培训,促进了全员工作质量的大幅提升。

谈到技术创新,黎立璋认为,三钢通过自主研发和与院校的深度合作,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产品更新换代,为经济建设提供有效供给;二是不断应用“四新”技术进行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的更新改造。三是努力促进两化融合,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