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关心爱护国有企业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首次专门就企业家政策发布指导意见,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进一步鼓舞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化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认识,有着重大的意义。我想跟大家讲三段话。

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理论

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理论,就是我们讲发挥企业家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企业家”是个老词汇,是一个舶来语。最早是法国人创造的,指在流通过程中产生了增值的商人,后来英国人将其意提升为用资源来创造价值的企业主。“企业家”概念也引入到中国,指的是创新创业、创造财富的人。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前提到“企业家”不多,或者说还没有能够把“企业家”作为一个阶层来看,尽管我们有企业家协会,每年表彰优秀企业家。但是在党的文件里面,能够把企业家作为一个群体提出来,还是少见的。毛主席在建国初期提出“红色资本家”,可能也有“企业家”的概念。改革开放以后,涌现了一大批企业家,最早是国企的一些改革者,上了年纪的都知道马胜利等,当时把这些人当做企业家,后来有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像马云、柳传志、马化腾等。同时也有一大批国有企业家,他们在国有企业里扎扎实实从基层做起,是为国家创新创业、创造财富的国有企业领导人。

但是真真正正把“企业家”概念提出来,讲到经济上的高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包括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文件《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指导意见》。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