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8年4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忠禹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企联先后组织召开了五次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借此机会,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做一简要回顾,并就新时代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我国企业管理创新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全方位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企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践行新发展理念,企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决定着企业的使命、战略和行为。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 “五大发展理念”深刻内涵,指出: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攸关“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广大企业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效益提升,企业发展呈现新面貌新气象。从企业规模来看,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283.11亿元,较上年大幅提升了39.65亿元,提升幅度是2002年首次发布以来最大的。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资产总额达到了256.13万亿元,是2013年的1.7倍;营业收入总额达到了64万亿元,是2013年的1.28倍。2007—2017年的十年间,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数量由30家上升到115家,增长了3.8倍,远超日本,与美、欧的差距日益缩小。

(二)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的是体制、调的是结构、变的是企业。近年来,广大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树立“以减为增,增减都是提效;以退为进,进退都是发展”的理念,承受关停并转和结构调整的短期阵痛,换取“浴火重生”的长远发展,扎实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五年来,累计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仅中央企业就完成了1200多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全面优化。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