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公司
 

2018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

攀枝花七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转型升级践行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晋珀/文 龚巍/摄影

七星光电总经理雷在荣
清洁能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又一次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企业家。2018年2月23日,大年初八,笔者再次来到攀枝花市米易县,采访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实体企业家雷在荣。说是“再次”,因为实在记不清是第几次来了。每次来,都有新的发现和体会。此次亦然。

攀枝花七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星光电”)是雷在荣成立的第二家企业,第一家是攀枝花兴辰钒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辰”)。两家公司成立时间不一、名称不一、任务不一,但它们的创立及发展过程,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地反映了中国经济近十年来的运行特点,尤其是反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特征。

“反弹”篇

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创新升级,共同打赢翻身仗

完全可以这样说,雷在荣是个传奇式的企业家。1980年,初中没毕业的他,16岁从“捡垃圾”开始,成为一个“站在垃圾堆上的企业家”,2004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第五届“全国农民企业家”。随后10年来,笔者采写了《青龙山上攀枝花》、《兴辰之路》、《站在“十二五”的起点上》、《循环经济的典范》、《一个民营企业家的中国梦》等通讯,翔实地介绍了雷在荣的创业历程,并刊发在《中国企业报》上,引发了业界的轰动。

攀枝花,也称木棉花,是英雄之花;攀枝花市和米易县,是英雄之城、阳光之城、创业之城;雷在荣和他的职工,是平凡的人、英雄的人。花开没有百日红,英雄多难,玉汝以成。没想到,2008年,金融危机波涛汹涌,实体经济遭受严重打击,雷在荣创办的兴辰也在劫难逃。2016年时,他们生产五氧化二钒的直接成本已经达到6万元,而市场售价仅为3.7万元。众多的相关企业破产解散,兴辰也时不时地裁员、放假、停业。生存还是毁灭?成为一个严重而迫切的问题。

美国二战时期著名的巴顿将军有句名言,“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是的,此时雷在荣开始“反弹”了。

作为一个企业家,雷在荣的市场敏感度也是很强的。他早年从废钢渣中提取钒钛镍钼钴等稀有金属,就是要保护环境走循环经济之路。后来,他接触到新能源电池,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钒电池的研究。再后来,随着国家环保力度和保护资源力度的加大,新能源汽车、手机、数码相机等极大普及以及其待机时间、续航里程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动力电池和数码电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时,雷在荣看到了锂电池广阔的市场前景,他要转型升级,在锂电池领域走在行业前列。

2012年,雷在荣就开始搞新能源锂电池材料的研发,开始悄悄涉足新能源领域。2016年2月29日,成立了攀枝花七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进行锂电池材料研发、生产于一体的新兴科技公司。问及“七星”的含义,雷在荣说:“‘七星’是最高星级,是追求卓越的意思。”

追求卓越,正是党中央倡导的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

但是,转型不易,卓越又何其难!

为了转型升级,自2015年底,雷在荣就提出了“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创新升级,共同打赢翻身仗”的动员令,并把这几个字醒目地写在公司大门外的围墙上,以昭示员工和世人。

转型升级,资金是第一位的。为此,雷在荣千方百计募集筹措资金。他寻求政府支持,寻求银行贷款,寻求社会募集,甚至在最紧要关头他不惜“借助”高利贷——他因此被逼债绑架到外地,遭到了极其残忍的欺侮。但是,他没有报警,忍了!他说,这就是我们经济发展需要付出的牺牲和代价。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主体,首当其冲是必然的,“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为了转型升级,他紧紧抓住技术研发这个“牛鼻子”,就是要在技术上始终保持领先优势。他不断充实科研人员,加大科研投入,开发和上报了诸多技术专利,多个项目已经获得国家批准和保护。他们研发的“高磷钒铁渣提钒技术”荣获“2013年度攀枝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名。此项技术是在雷在荣带领下自主研发的,采用先进的湿法工艺,具有流程简单、不需要外加热量、钒总直收率高达89%、成本低等特点。这一技术成果还入选了四川省科学技术成果档案馆,登记号为:9512013Y0705。依据《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管理办法》等文件,这一成果被评选为2014年度四川省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是四川省5项钒钛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专项中的一项。

仅仅2016年间,公司前期研发费用投入超2000万元,加上投资投入已超1亿元。

经过一年努力,2016年,七星光电实现成功转型。2017年1月12日,米易县对优秀企业进行表彰,七星光电获得两项荣誉:一是“2016年成功升规企业”,二是获得“技术可靠、市场前景好且中试成功的工业孵化项目,投产后一年内实现销售收入上台阶的企业”。

2017年初,七星光电建成国内第一家纯锂云母生产碳酸锂的生产线;3月19日,七星光电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这一项目的意义是全国性的,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援引四川省统计局的消息说,“攀枝花市积极支持储能材料的发展,目前已具备年产磷酸铁5.5万吨生产能力(占全国磷酸铁产能比重40%以上),正加快推进攀枝花七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磷酸铁、碳酸锂、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硫酸亚铁—储能材料—动力电池的新能源完整产业链。”

2017年7月1日,米易县以四川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对于这一荣誉,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柳忠勤这样说道:“攀枝花是一座因工业闻名的现代化都市,令全国深呼吸小城共建办公室的专家们意外的是,这样一座工矿业发达的城市,能拥有一座风景迷人、生态和谐的‘深呼吸小城’是相当难能可贵的。对于这一点,七星光电在环保方面功不可没。”

为切实落实好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项目年”各项部署,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推动各县(区)、各部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2017年8月31日,攀枝花市2017年第一次项目竞进拉练活动在米易县拉开序幕,第一站就来到七星光电。竞进拉练活动的领导、专家和同行们对他们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科研篇

以七星光电为核心,建立全国最大的锂电池材料生产基地

创新升级技术是核心,科研是前提。为此,七星光电提出“扬工匠精神,创名优产品,争一流服务”的企业文化新内涵,要求员工全身心达到“匠人、匠心、匠魂”的新高度。

七星光电目前的主导产品是磷酸铁、碳酸锂、磷酸铁锂和正在筹建的镍钴锰酸锂三元材料,这些都是制造锂电池基本的正极材料。

截至2017年底,我国的机动车保有量是3.1亿辆,但绝大部分仍然使用燃油;新能源汽车仅仅180万辆,仅占0.5%。现在国家和各地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不限购,不限行,但所占比例还是不高,为什么?最主要的原因是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差,关键是电池在技术上还有待大幅提高。在新能源汽车成本中,电池占到40%左右。可以说,电池决定汽车。

就目前技术和市场而言,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要求很高,要求具有高比能量、高比功率、迅速充电和深度放电的特定性能,而且要求低成本、长寿数。所以,锂电池成为最优选项。锂电池的核心材料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阂。正极材料是最重要的材料,不但质量比较大,而且成本在电池中的占比较高(通常为30%以上),技能门槛也是最高的;同时因为正极材料直接关系到电池容量和安全性能,所以在其他材料性能基本相似的情况下,锂电池的性能和分类通常取决于正极材料。现在看来,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是锂电池的最佳选项。

雷在荣的产品升级正是冲着这一点而来的。

初期的磷酸铁生产,他们是应别的厂家要求委托加工的。后来他们加大技术研究,以攀枝花本地钛白粉产业的副产品硫酸亚铁为原料,使成本大大降低。当别人卖3万元/吨时,他卖1.8万元/吨还有利可图。成本降低,优势大增,七星光电曙光初现。

2017年3月19日,七星光电年产5万吨磷酸铁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这条生产线产值可达20亿元,可占到全国40%的市场份额。

在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的同时,雷在荣也不会忘记环保,这也是他们的技术秘诀和落脚点。它们的原料基本上都是当地钛粉工业生产的“废料”——硫酸亚铁。硫酸亚铁 ,俗称绿矾,分子式 FeSO4·7H2O,是一种无机化合物。无水硫酸亚铁是白色粉末,溶于水,水溶液为浅绿色。主要用于净水、照相制版及治疗缺铁性贫血等。硫酸亚铁对水体可造成污染,对空气、人体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有刺激性,过量服用可导致生命危险。攀枝花每年产生大量的硫酸亚铁,资源丰富。现在,他们把硫酸亚铁作为磷酸铁的原料,节约了资源,更重要的是保护了环境。

(下转第二十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