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8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关心和爱护国有企业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宋志平

中国企联朱宏任理事长给宋志平董事长(左)颁奖

编者按:

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份文件不仅首次聚焦“企业家精神”,而且首次提出“国有企业家”概念,明确国有企业家的地位和价值。相比从前“国有企业干部”、“国企领导人”等称谓,“国有企业家”概念的提出,有什么深刻涵义?释放出什么积极信号?如何关心和爱护国有企业家?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在此作出自己的解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保护和激发企业家精神。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文件,明确了国有企业家是我国企业家重要的组成部分。保护和激发企业家精神,也应该研究如何关心和爱护国有企业家,如何在政治上爱护、工作上帮助、生活上关心他们,激发国有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经济发展增加动力。

谁是国有企业家

关于有没有国有企业家的问题,以前在学术界争论不休。其实这个问题也是和“国有企业是不是企业”、“要不要国有企业”等问题纠缠在一起。一些学者认为市场经济中不应该有国有企业,自然也就不存在什么国有企业家。在他们看来,企业家应该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而国有企业的领导人是靠“红字头”任命的,这就不应该叫企业家。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