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8版:衢州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8版            衢州报道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敏

鹿鸣公园
荆溪花海

鼓荡豪情扬征棹,且破巨浪乘长风。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当新时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排头兵,积极投身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率先建设美丽富饶“大花园”的实践,这是每一个衢州人拥抱新时代应有的姿态。2017年9月,衢州市被环保部命名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对每一个衢州人来说,都是件欢欣鼓舞的事情。

高质量发展蓝图

正徐徐展开

踏入新年门槛,新一轮历史性机遇扑面而来。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过去的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总有那么一些大事值得回忆,总有那么一些脚印值得记取。在这些回忆和脚印里浸满奋斗的汗水,也蕴含着衢州新的发展机遇。

衢州市被环保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衢州)“两山”实践示范区总体方案》,通过浙江(衢州)“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将衢州打造成为“两山”实践的全国标杆和示范地。

这两件对很多衢州人看来并不陌生的事,却有着宏大的时代背景。它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衢州实践的具体体现,也是对衢州一直以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充分认可。

沉甸甸的分量,饱含着深深的寄托,它进一步明确了衢州发展的定位,同时也指明了衢州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舍与得”是时代给处于特殊地理位置的衢州提出的一道必答选择题。

衢州一直在努力。舍去了与新发展理念不相符的思路和做法,甚至暂时舍去了部分速度和收益。但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所有付出都将迎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时刻,换来绿色崛起的机遇。

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持续增长,工业利税和利润大幅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大力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用能空间,减少污染排放;经济结构在优化调整中实现战略性转变;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提升,省控断面II类水全覆盖……

数据的背后是稳中求进的春潮涌动,是绿色创新的铿锵脚步,是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曙光。各项经济指标更加匹配,意味着衢州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进一步提升。突出经济、生态、改革、民生、党建“五张报表”,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2017年12月14日,衢江区黄坛口乡牛头湾自然村的65户村民开始60年来的第二次因“水”而迁。前一次是为了衢州“造水缸”,这一次是为了衢州“保水缸”,每一次对故土的别离都是无私奉献。

这只是衢州众多保护绿水青山“舍得故事”中的一个,它折射出衢州人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的那份行动自觉和牺牲精神。

大干项目 干大项目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发展的基本路径。

淡化一些总量指标,注重劳动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和科技贡献率,更强调质量结构效益和分配,既积极有为,又留有余地。

面对衢州发展的实际,需要遵循经济规律科学看形势,更需要有一种大格局、高境界。不为数据波动所惑,不被表面现象所扰,不因个别指标一时起伏所困。跳出“有没有”的思维框框,着力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抢抓机遇,转换动能,乘势而上。

全球技术创新日趋活跃,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谁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则是挑战。

杭州未来科技城衢州海创园、上海张江(衢州)生物医药孵化基地、北京中关村产业协作园和深圳创新园四大“创新飞地”正在隆起,吸纳高端人才、对接高端技术、培育高端产业、占领高端市场的功能不断彰显,对衢州本土技术和产业的反哺效应也开始显现。这是衢州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一着极富远见的“先手棋”,将对衢州未来高质量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擎领作用。

有效投资是转型升级的动能载体。大项目才有大发展,好项目才有好效益。“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鼓点激荡,一批对接最新科技成果的企业和项目相继落地,积蓄了绿色发展新动能,扬起了转型升级的风帆。

总投资202亿元的中来光伏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中浙高铁轴承等大项目的落地,给衢州带来了大投资,更带来了新技术、新视野、新理念和新市场,还有踏上国际舞台、发出衢州声音的好机会。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再到招才引商、招才引智,微小的字面变化,体现了不同阶段的理念变革。考虑更长远的动能转换,考虑可持续的发展动力,倒逼转变招商格局和招商思路。近几年来,一批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落户衢州,给所在企业带来技术和项目的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整个衢州的发展生态。

“欧派”、“牧高笛”先后成功登陆A股市场。“日新电气”、“天际互感器”等一批中小微企业成为“隐形冠军”。新增“周福生珠宝”、“恒生能源”等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当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以充分激发时,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制造智能化、产品品牌化、园区生态化就变成了一种主动行为,“跳起来摘桃子”也由一种责任担当真正转化为发展的内生动力。

更加精彩的未来

渐行渐近

时代在变,需求也在变,中国正迎来一个波澜壮阔的消费升级时代。观光旅游时代已逐渐远去,“休闲刚需”时代正全面到来。

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时空往来上的便捷,一旦与消费升级相链接,将产生一种无比强大的发展拉力。

2017年有两条关于铁路的信息,让衢州人倍感振奋。

衢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衢州一跃成为浙江、华东地区第一个实现“县县通高铁(动车)、高速公路”的地级市。

杭衢高铁2018年全线开工,将给衢州进一步改变发展的时空格局留下无限想象空间,对衢州建设“大花园”、连接“大通道”、融入“都市圈”具有重大意义。

衢州四省边际的区位优势正转化为交通优势、发展优势,同时也有效地提升了衢州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的价值。

近几年来,衢州深入推进“五四三”攻坚专项行动,并创造性地提出以农村全域景区化为导向的“一县一带”建设。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所带来的叠加效应,使衢州优势更强、特色更明,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休闲旅游精品村、精品线,去年再添一家5A级景区和两家4A级景区。衢州旅游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攀升,影响力和美誉度迅速提高。

“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既进得了城市,又回得去老家”……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渐渐显现。在探索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衢州处处闪耀着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在不久的将来,定会成燎原之势。

在有效保护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山”理论落地生根,美丽经济朵朵绽放。既守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又让老百姓的钱袋鼓起来、生活美起来,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唯有内心的梦想和追梦的脚步。以“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为载体,以“大花园”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两山”转化新通道,不断彰显衢州“大花园”的生态环境之美、产业绿色之美、人文韵味之美、生活幸福之美、创新活力之美。衢州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让人憧憬。

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衢州已经出发,未来更加精彩!

改革+创新

风景这边独好

在机遇更为宝贵、挑战更为复杂的深水摆渡局面下,高质量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保障。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

“最多跑一次”是过去一年衢州百姓口中说得最顺溜的热词之一,也是衢州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全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460个“零跑腿”事项,成为政府“刀口向内、自我革命”勇气最直观的数字化表达。

利用“最多跑一次”所产生的导流效应,衢州乘势而上,一批重点改革项目由落地试点到出成果、出经验,汇聚成砥砺前行的澎湃动能。

“雪亮工程”成为全国典型,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出了有益探索。

柑橘转型难点一一破题,“乡村味道”成为衢州新名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落衢州,将为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推动力。

改革的红利开始释放,创新的引擎正被点燃。改革和创新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滚滚涌潮,使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迎接高质量发展时代应有的姿势。

着眼于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低收入百姓增收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眼于更好发挥生态、人文、区位等独特优势,开阔视野、创新思维,把长板进一步拉长,把潜力变动力、活力;着眼于有效突破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改革做文章,打通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着眼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

时间总有其自身的内在逻辑,把收获留给昨天,把梦想捎给明天。有梦想,一个地区才是希望的热土;勇变革,一个地区才有光明的未来。

每一份改革勇气、每一份创新智慧、每一份未来希望聚合起来,都将重新绽放一路风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端。

夙夜勤勉踏实干,明日春色倍还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