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区域经济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

以金融创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耿福能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董事长耿福能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以来,虽然我国金融改革不断深入,经济增长速度趋于平稳,金融资源逐渐充裕,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也日益加强,但是却暴露出了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及问题,如:民间资金投资困难,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及本应该是实体经济中极具成长力与活力的小型与微型企业,融资难以及融资贵的现象持续发生,在转型升级的新常态、新时代,促进实体经济良好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以金融创新

拓宽融资方式

“金融应该坚持以服务实体为导向。”耿福能说,实体经济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基础,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各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题,减少金融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并以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各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服务措施,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重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等诸多产业加大信贷力度。

金融机构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采用产业链融资、订单融资、商标权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多角度满足小微实体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探索应用存货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贷款重组等融资方式,对信用纪录良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但经营或资金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给予及时的支持。

耿福能强调,建立共赢理念,深入推进银企合作是根本。一是银行业要充分认识经济与银行发展二者兴衰与共的关系,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巩固与企业形成合作共赢、长期信任的银企关系。二是要改善信贷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适合我国经济发展的信贷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贷款定价机制,结合各地实体经济发展状况,合理制定利率浮动幅度,实实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获得更大、更多的发展动力。

建立奖惩机制,确保资金流入到实体经济中。金融监管部门应该把实体经济信贷增长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金融机构及其高管人员年度考核评价、监管评级的重要因素。确保贷款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切实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证券机构

服务实体经济

要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强中小微企业专营服务机构建设,对小微企业实行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和财务资源、单独客户认定与信贷评审,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入。

耿福能建议开辟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实行标准化、专业化、简约化的贷款审批流程。推动建立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风险池”,为无法提供足额有效抵押物或担保的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支持。

耿福能说,服务实体经济证券机构大有可为。其一,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支持,支持国有企业尤其是省属国企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支持辖区创业板行动计划和后备资源库建设。

其二,支持上市企业再融资和兼并重组。引导上市企业围绕实体经济进行并购重组,加强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监管。支持上市企业利用并购重组,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产业升级。

其三,支持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抓住证监会关于“新三板”分层等改革契机,进一步推动辖区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支持优质企业在“新三板”创新层融资,并引导企业扩大债券融资。支持企业通过沪深交易所扩大债券融资。支持企业利用绿色债券、可续期债券、创新创业债券、扶贫债券等,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增强实体经济保险保障。拓展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等业务,有效分散、转移实体经济的经营风险。推动科技保险产品创新,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保险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投保给予补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