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区域经济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

中国民航产业需要在创新中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王雅静

李海鹰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行业,民航业的发展必将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支撑作用。然而在民航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也伴其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近日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航业如果还按照原来传统的运行模式发展,势必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市场所抛弃。纵观民航产业几十年的风起云涌,有企业在成长,也有企业在逐步退出,这些日渐式微的企业无一不和创新精神不足有关。”

创新引领民航

创新发展

李海鹰认为,民航在运行三大指标——安全运行、航班正常、服务方面仍然需要不断的创新。“以前,我们在安全管理方面行政色彩很浓,但是最近几年,民航在不断探索安全管理的新方法,比如责任制度的落实、规章制度的完善、人员资质的严格把控、新技术的运用以及安全文化的引领,都和原来的行政管理模式不一样,所以民航现在创造了比较长的安全周期。”李海鹰说道。

随着民航行业管理方式的转变,四川航空集团也在民航局的总体要求下,集合自身的经营规模,形成自己独特的经营管理模式。川航针对自身地处中国西部地区的特点,在安全管理、运行管理、服务特征、品牌塑造以及商业模式上,都运用新的技术、新的理念,并结合新的市场环境,不断地进行创新。

李海鹰表示,四川航空集团是西部最大的全空客民航飞行公司,一直坚持把创新理念贯穿公司经营管理全过程,使之成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回顾川航成立之初确定的立足四川,深耕西部,紧紧抓住和用好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红利和东部产业转移带来的市场机遇,以及东西部地区之间民航资源分布不均带来的市场机会等方针,其决策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李海鹰代表感慨道:“当时东南部经济富裕,发展民航更有机会,但是后来西部的发展速度远远高于东部,后发优势突出,现在西部已经是兵家必争之地,而我们已经在西部扎根,这也是一种市场定位的创新。”

创新也给四川航空集团带来了发展动力。近年来,四川航空在国际、国内航空市场突飞猛进,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全空客机队航司,并已持续安全飞行30年。 在今年人代会上,李海鹰代表比较关注国产飞机商业运营。国产飞机应该怎样培育和发展,国产飞机新型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该如何打造,这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同时他呼吁国家在相关政策和运行环境方面也需要给予更多的支持。

据李海鹰代表介绍,目前国产ARJ21民航飞机已顺利投入商业运营8个多月,是由四川航空集团团队管理的成都航空承担商飞商业运营的任务,飞上海和江西的两条航线,这是我国国产飞机的第一次商业飞行,意义重大。四川航空集团投入和配备了最强的人员及保障系统,现在运行非常好,ARJ21实际上是我国国产大飞机C919 的先行军,ARJ21飞机的成功商业运营为下一步C919顺利商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保护企业家精神

温暖人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需要更加严格的产权保护司法政策和更加严格的涉产权法律适用规定。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为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事业发展营造宽松法治环境。

李海鹰认为“两高”的文件非常接地气,发出了强化企业家人身财富安全的法治强音。这些举措将更好地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改革、服务于创新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很暖人心。特别是对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包括企业家财产的保护,包括企业家在涉及经济纠纷和法律纠纷间的界定和企业之间经济往来合同的一些司法安排,实际上都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局,服务于开放性的市场化配置资源,以及优质供给的大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