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区域经济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并强:

创新驱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程并强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创新驱动作出重要总结,并提出在一定时期内,我国将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

“作为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我完全赞成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比较关注企业创新发展,创新驱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并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另一个角度讲,创新也是企业发展最基础性的工作,要主动适应市场的需求,不断地进行创新,才能成为行业领跑者。

程并强认为,企业的创新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企业的管理创新。其核心就是进一步的运用现代化管理、网络信息技术,把经营管理的各个部门、各个控制点划到各个岗位、各个专业上去,通过管理加强与控制,改进低效管理、摒弃无效管理,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新产品,不断完善管控方法,实施提质增效,提高企业的现代管理水平。

第二是技术创新,企业技术创新做得好与否关系到提质增效能否成功。只有坚持技术创新,而且是全过程的创新,才能保障工程承包项目从勘查设计、论证到工程施工整个过程的最优,最后实现建筑产品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最好、质量最好、速度最快,为业主赢得时间,节约成本并创造价值。

据了解,中国五冶集团长期坚持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形成了创新机制,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我国为数不多的建筑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承担了以宝钢为代表的国家“一五”至“十二五”期间上千项国家重点工程,在大型冶金及工业项目、高端民建、市政、交通等项行业建设上具有雄厚的综合实力,累计荣获国家级、部级、省级各级优质工程奖近500项,其中鲁班奖、国优奖30项,形成了900余项国家专利、10项国家级工法、20余项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

“回顾这么多年的发展,创新一直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坚持把创新融入到企业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做大量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就。”据程并强介绍,近几年来,五冶集团不仅盈利水平高,在工法、专利等方面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也很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五冶集团在建造技术上也进行创新,全面推行PC装配式建筑。装配式混凝土、装配式钢结构件等均是建筑业改革的方向,“从施工现场生产改变为工厂生产,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解决了节能问题,还解决了劳动用工的优化问题。” 程并强说,应该在建筑企业中大力推行。

第三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即变生产型企业为生产服务型企业。程并强表示,为了实现由生产服务向全产业链服务的转变,近年来,五冶集团一直都在研究新市场、新产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加强团队建设、内培与外引相结合,坚定不移地推动“转型、提升、全产业链服务”发展战略。

程并强强调:“无论是从项目的策划、可研、论证,还是到项目的设计、施工,甚至正在进行的3P项目以及投融资、后期运行等,五冶集团一直都在进行服务方式方面的创新与改进。”

程并强介绍说,“近年来,五冶集团提出了打造一流企业、幸福企业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有的目标我们已经做到了,但是还要继续努力做得更好,从而使得我们经营成果更好,竞争优势更强,经营技术成果和管理成果在行业内要达到领先水平。”

创新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从履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始,程并强始终将“创新”问题作为关注的重点。通过调研发现企业在由一个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国家的一些相关政策、法规还不配套。因此,程并强建议清理目前有关的政策法规,让不配套的、过时的、相互矛盾的、还有空白的政策法规能够统一一致,以此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激发企业活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