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福建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福建报道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顶层设计 激发党建活力

——泉州供电公司党建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迎迎

组建“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李智超/摄

泉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南宋到元朝,泉州作为“东方第一港”,展现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马可波罗在游记中称之为“光明之城”。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泉州人再以“爱拼敢赢”的航海精神,连续19年GDP领跑福建,其中电力服务功不可没。

党支部战斗堡垒

作用“动”起来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泉州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售电量连续23年居全省之首。这种超常规的发展如何实现?“党建也是生产力!”该公司党委书记蒋木春的一句话解答了这一疑问。近年来,泉州供电公司建立“135”党建工作机制,打造“海丝之光”党建品牌,成立“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发挥党员先锋表率作用;通过“书记听您说”联动机制,畅通员工诉求渠道;推行基层党组织分级分类管理,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引领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电力在经济建设中的“引擎”作用,全力服务“五个泉州”建设,为泉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供电保障。

1月25日,泉州供电公司基层支部党建标准化新一轮交叉互查陆续展开,检查组对照党建分级分类管理评比细则,对存在问题的支部当场指出并限期整改。像这样的交叉互查,每个月都会进行。

泉州供电公司推行基层党组织分级分类管理,将党支部按照组织层级的不同划分为党总支、党支部两个层级;将基层党支部按照专业、功能、区域等不同情况划分为管理型、生产(服务)型、经营型等三个类型,对不同专业领域的基层党支部和党组织负责人实行差异化管理,根据不同类型党支部确定基础工作项目、内容、考评标准及权重。

“通过建立党支部分级分类管理,能够让党委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在基层得到落实,增强了支部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泉州供电公司党建部负责人说。

泉州供电公司还面向全体党员,推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按照“结合岗位、贴近实际、正向激励”的原则,将企业和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归纳为“履行义务、发挥作用、体现先进”三个部分,并对每一部分进行分解和量化。每名党员按照《党员积分手册》的内容要求,采用“一月一评分,一季一评星,半年一排名,全年一评优”的办法,推进量化积分。每月每名党员对照积分条款内容进行自评,经过党小组初评、党支部评定,分数上墙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强了党员宗旨意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科学发展动力,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细胞”。

基层党组织生活

“活”起来

“纱手套每天使用损耗高,像这种易耗的劳保用品能不能多发放几副?”2月22日,泉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结合“节后收心话安全”活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基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书记听您说”上下联动机制。

为畅通上下交流和群众监督的渠道,泉州供电公司每月开展“书记听您说”接待日活动,真诚听取员工对企业发展相关方面的意见、建议。该公司党委书记还定期走进基层党支部,通过与基层支部召开座谈会、问诊基层“三会一课”等形式,进行“面对面”访谈交心,把脉支部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情况,促进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工作,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让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另外,该公司还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三挂三联”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运用“四查四问两关注”一线工作法,定期调研基层供电所、班组,走访各级政府、重点企业。

该公司党委还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按照“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的要求,为基层党员群众做出表率,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带动。同时,结合“百名干部走千家”机制,细化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具体要求,一年来共走访员工831次,征集各类建议意见147条,完成整改136条,整改率92.5%,有力催化基层党组织生活“活起来”。

“海丝之光”

助力经济“火”起来

供电企业的宗旨就是“人民电业为人民”,让客户“有电用、用好电、少停电”就是泉州供电公司“海丝之光”党员服务队的目标和初心。

主动为企业用电进行诊断,开具符合企业特点的用电药方,这是晋江公司“海丝之光”党员服务队的日常工作。晋江是全国知名鞋都,鞋企星罗棋布,既有如“安踏”、“361°”这样的大品牌,更有不少小作坊式的加工厂,晋江供电公司“海丝之光”党员服务队队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与各大企业对接,针对不同企业特点推出不同的用电建议书,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保障企业用电正常。

而对于居民用电来说,最大的需求就是少停电。泉州供电公司依托“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载体,通过配网抢修网格化布点、停电感知零延误、抢修开工零延误、复电方式多样化的措施,保证配网故障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抢修,第一时间复电。

春节期间,泉州地区共设置抢修驻点111个,全市共有2000多名电力职工坚守工作岗位,确保了800多万泉州市民过了个光明祥和的新春佳节。

泉州供电公司“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实践中紧贴地方需求,提出了服务创新泉州、智造泉州、海丝泉州、美丽泉州、幸福泉州的五项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架构一支队伍、三维机制、五大工程的“135”体系,使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嵌入生产经营,发挥“党旗引领”在项目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服务创新泉州、智造泉州、海丝泉州、美丽泉州、幸福泉州。

泉州供电公司党委正是通过顶层设计,结合各区县特点开展生动实践,将“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打造成客户信赖的行家、党员队伍的典范和企业形象的“名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