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天津报道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格力、浪潮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打造新产业基地

天津为企业家开启“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苏莉鹏

为促进“天津八条”落实,天津提高行政审批速度,简化程序,为企业家服好务。
英利公司组件车间。天津面向海内外引进和培育重点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促进创新发展。

去年11月,天津市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以下简称“天津八条”),通过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降低和取消有关费用,打造企业家创业“高地”、成长“湿地”。2018年天津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在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尤为注重对营商环境的打造。继与格力电器、银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津打造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后,年初,浪潮集团北方总部、福中集团北方区域总部等纷纷在天津落户。“天津八条”的落地实施,形成重商、亲商、悦商的浓厚氛围,筑就了企业创新发展的“黄金时代”,激发了企业家在津投资创业的满腔热情。

“天津八条”叫响全国,招商引资开启“天津速度”

“天津八条”按照“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努力优化对企业家的服务,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具体规定包括:一、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二、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三、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四、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五、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七、优化对企业家的服务;八、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

为给天津发展注入活力,这里抛出橄榄枝,努力为企业家打造创业“高地”、发展“湿地”、心灵“港湾”,让很多优秀企业家感动。在去年11月的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曾表示,浪潮集团将在天津建立数据交易中心,并以天津为试点推动全国数据交易的发展。在天津建设北方总部,通过本地化云服务,发展本地化数据经济和生态,为当地经济做出贡献。仅仅过了两个月,今年1月22日,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浪潮集团将投资约70亿元人民币,建设北方总部项目,并将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布局,带动关联企业聚集,力争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

根据协议,浪潮集团北方总部项目包括浪潮产业园、北方总部运营结算中心、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实验室北方中心、大数据交易公司、大数据创客中心、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等。浪潮集团将发挥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北方,打造区域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促进北方地区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产业的发展。孙丕恕表示,实现创新发展,不仅要看政府搭建的良好环境,更为关键的是企业自身作为。浪潮集团将跟上天津改革发展的大潮,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

为给企业家做好服务,天津市各区、各部门积极响应,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为企业家在天津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一周内完成职场装修,一周内完成各项产业对接,一周内完成各公司注册。一个月前福中北方区域总部在天津的落户,创造了天津市自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天津八条”出台后的一段佳话。这一“天津速度”的背后,正是天津“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营商环境理念的绝佳诠释。“三个一周,天津创造了招商引资的‘天津速度’,这是天津树立重商意识、市场意识、开放意识、服务意识,走进企业家内心,知商懂商的体现。”福中集团副总裁程华军为天津“点赞”。他表示,短短几周时间内,福中集团就感受到了天津落实贯彻“天津八条”,为企业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的决心与卓有成效的行动,作为来到天津投资的企业,对在天津的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投资“零门槛”、创办“零收费”,天津成为企业家“娘家”

“天津八条”的落地实施,让天津广大民营企业家切实感受到政策红利,更多企业家希望来津再创辉煌。

天津高新区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暨民营经济“天堂七条”,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民营经济“天堂七条”在全市率先提出民营企业投资“零门槛”、创办“零收费”,率先提出民营企业工商注册、政策兑现等各项事务“全代办”,率先提出党群组织设置在民营企业中的“全覆盖”。同时,设立风险代偿池,实施政策预兑现,以每家企业最高500万元的标准支持包括“独角兽”等在内的高成长性企业的发展和实体企业的发展。

同时,为会聚海内外英才到天津高新区创业发展,天津高新区发布人才政策“黄金七条”、人才服务“便利七条”。人才政策“黄金七条”实施企业家、科学家、经纪人和大国工匠四大工程,建立单项奖励最高1亿元的激励机制,形成了纵向覆盖从院士到企业家再到经纪人各个层次,横向覆盖从管理到研发再到技能各个领域的政策体系。如,天津高新区财政每年设立10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成立100亿元的人才服务专项基金。实施“5515”人才发展计划,面向海内外引进和培育高新区重点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和培育500名产业和研发领军人才,1000名主导产业紧缺人才,50000名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将天津高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高地。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春阳说,高新区在制定“2018年十件实事”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企业的意见,在公司所在的渤龙湖区域开通公交线路。“天津八条”出台后,再次广泛征求意见,“如今,果真应了我们的要求,增设了公交站点,保证了员工上下班的便捷。”郑春阳认为,“天津八条”的出炉,让天津真正成为企业家的“娘家”。“各级政府部门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天津为发挥企业家作用所做的巨大努力,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的肥沃土壤。”

此外,为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天津市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通过降低一批、取消一批、放开一批、停征一批,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减负。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会同有关单位制定了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等有关政策措施。天津市各区也千方百计降低涉企行政性收费,并落实各项补贴政策,为企业减负,鼓励企业发展,“一降一补”提高企业竞争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既有了依靠,又有了信心,以后,我们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郑春阳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