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天津报道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忠实担当实干 铸就“美丽天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彭飞 苏莉鹏

614岁的天津,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王超/摄
未来科技城综合服务中心。天津未来科技城坐落于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的南区和144.58平方公里的北区组成。未来十年内,天津未来科技城将打造成为吸引和集聚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战略高地、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

当前,天津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天津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的突破口。“推动变革、实现转变、取得突破,就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向思想解放要动力。”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推动“三大变革”就是要在全市形成解放思想、直面问题、大胆创新、担当作为的强大气场。

从抢占科技制高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到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从民心工程,到为企业创作良好营商环境……这不只是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也是天津在实际工作中着力的方向。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新路

在天津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市委书记李鸿忠用“五个三”概括了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首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这“三个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作为支撑。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以鲜明的时代感,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天津具有“三大动力”。一是政治动力。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工作时提出了“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第一个着力就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既是做好天津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党中央赋予天津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把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发展质量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二是倒逼动力。天津是我国重要工业基地,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牡丹缝纫机、东方照相机“三转一咔嚓”等品牌享誉全国。但是如果我们仍按照要素驱动、粗放发展的老路走下去,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环境容量难以为继。这倒逼我们必须转方式、调结构,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三是牵引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我们要抓住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好这一牵引动力和推动力,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建设“一基地三区”,用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途径。

第三,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迎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要坚持以质为帅,在引进项目上严把质量关口,全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要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争做弄潮儿。天津聚集了天河一号超算中心等一批科研院所,建立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一批创新平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创新资源优势突出。要充分发挥优势,实现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特别是要办好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打造集论、展、赛、体验、贸易于一体的高水平大会。

第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严控政府债务,坚决守住底线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突出精准帮扶,扎实搞好困难村结对帮扶,确保2020年全市农村实现高质量小康。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坚持源头治理,不让其在天津有立足之地。加大湿地保护力度,以国家级标准落实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呵护好京津冀之“肾”。

第五,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狠抓转变理念、优化环境、改进作风三方面工作。理念是思想的上游,思想是政策的上游,政策是行动的上游。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一思想认识,念好市场、开放、绿色、创新、人民“五所大学”。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落实“天津八条”,让其成为货真价实的“金八条”。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作为、“借坡下驴”的托词,而是要追求更高水平、更有成效的发展。要狠抓干部作风转变,把奋斗视为幸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苦干实干,担当作为,推动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李鸿忠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以滚石上山的顽强意志,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忌虚忌浮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干字当头,苦干实干,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下转第二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