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看安徽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发电运行部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张宏妹:

传统企业在新旧动能转化中提升发展质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骅 吴明 本报记者 张晓梅

张宏妹

“3月11日,在全体代表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将新时代发展理念体现在宪法中,这是我国发展的需要,体现了人民的呼声和意愿。”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发电运行部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张宏妹表示,传统发电企业应在新旧动能转化中提升发展质量,践行宪法修正精神。

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皖能集团公司”)是安徽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负责省内电力及其他能源建设资金的筹集和投资管理,并对建设项目进行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目前,已形成了电力、天然气、金融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煤炭物流、新能源、电力服务业等有力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十二五”期间集团公司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利润总额连创历史新高,连续四年稳居省属企业前三位。目前,皖能集团公司控股火电机组占安徽省火电装机容量的20%,权益机组容量已达1196万千瓦;天然气支干线管网长度达到1474公里;建成运营垃圾发电项目8个,日处理垃圾能力6100吨,去年累计处理垃圾147万吨;已投产光伏发电项目6.3万千瓦。

张宏妹说,皖能集团作为传统能源企业,火力发电是主体产业,近年来由于煤价上涨和上网价格下调(煤价高、发电小时数低),利润空间受到很大压缩,仅靠传统发电主业,显然无法实现绿色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也不符合宪法修正案中确立的新时代的发展精神。

“为了谋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皖能集团公司前几年就提出并积极推进‘两个转变’,坚定向‘千亿皖能’目标迈进。”张宏妹解释说,“两个转变”就是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传统能源产业向清洁能源产业转变,产品由单一的火力发电向天然气、垃圾发电、光伏发电等健康环保、新能源产业方向转变。从已经取得的成效来看,整个企业抗风险能力大为增强。

“作为国有企业,皖能集团公司带头落实国企责任,推进安全绿色双赢发展。”张宏妹说,皖能集团公司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严格依法合规经营。深化企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稳步提升职工收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落实扶贫工作,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认真抓好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皖能集团公司所属常规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继续下降。粉煤灰、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废水实现零排放。

张宏妹表示,皖能集团公司全体员工不仅要成为宪法修正的拥护者,捍卫者,更要成为宪法的践行者。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是皖能集团公司确立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加大清洁能源的投资力度,抢抓机遇加快布局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让国有企业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实现新旧动能的科学、有序转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