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看安徽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重型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倒逼车企加快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骅 吴明 本报记者 张晓梅

周福庚

作为来自我国汽车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重型商用车研究院院长、重型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福庚对汽车产业发展极为关注。在他提交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市场驱动机制建设的建议》议案中,围绕双积分机制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转型、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势的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建设、破除地方保护等方面,建议国家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倒逼车企加快转型。

周福庚表示,2017年国家出台双积分政策,倒逼车企实现排放管理、提高新能源发展积极性,同时也将行政调节转变为市场调节。但截至目前,有关积分管理平台、积分转让和交易规则、积分交易价格形成、不达标企业惩罚措施等后续实施细则均需进一步明确。根据政策要求,双积分将于2019年考核积分比例,目前来看后续政策细则完善的时间紧、任务重。

为此,周福庚建议,加快推进双积分管理平台建立,明确积分转让和交易规则,确定积分交易价格形成机制,固化不达标企业惩罚措施等政策实施细则,早日实现向市场机制的转换。

关于全面取消购置补贴,推动市场化转型方面的问题,周福庚分析说,受购置补贴和充电设施完备程度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未进入到真正市场化阶段,一定程度上补贴政策的存在及不确定性仍然还在影响着新能源市场发展和潜在消费群体的购买行为。

针对这一问题,周福庚建议,取消车辆购置财政补贴,一方面有助于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另一方面也将倒逼企业快速提升技术水平,促使新能源车的竞争回归到“用产品说话”的正常轨道上。

周福庚还建议,国家在取消购置补贴的基础上,全面取消地方限制性小目录,为双积分管理的实施创造一个统一、公平、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