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专刊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科技和市场引领 片仔癀赢得资本市场青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高建生 吕晓艺

近日,在杭州市举办的“2017上市公司价值投资·中国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片仔癀荣获“第十一届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奖项,位居医药行业前十,成为福建省入围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片仔癀在发展上取得了长足进展。据悉,目前片仔癀市值已过400亿元,近年来还荣获“最具投资价值医药上市公司10强”和“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最受中国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等称号。这些成果的取得是与片仔癀稳进发展战略、不断地创新和优良品牌形象分不开的。

用心制造一流品质

近期央视《国宝档案》播出片仔癀专题片《宫廷秘方——传入民间的御药》,讲述了传统名贵中成药片仔癀如何传入民间,并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以其卓著功效享誉海内外的传奇故事。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片仔癀的处方和工艺为国家绝密级秘密。在福建,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片仔癀与寿山石、乌龙茶并称“福建三宝”。随着中医药走出国门,片仔癀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中成药单项出口创汇首位,享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片仔癀”的美誉。

片仔癀为什么会长盛不衰,这与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长期坚持“用良心做品质药”的发展战略分不开。片仔癀董事长刘建顺在2016年度经济人物峰会的感言中讲到,片仔癀500年的品质坚守,得益于一代代片仔癀人始终用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做出一流品质,精选道地药材,遵循传统工艺,保证产品质量,确保用药功效。

在此战略的引导下,多年来,片仔癀与科研单位强强合作,用中医的理论、西医的方法,对片仔癀的药效机理进行深入研究。

片仔癀用良心坚持高品质做药,每个环节都不马虎,严把质量关。第一个关键环节是工人的遴选,每进一个工人,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核和挑选。新工人先在包装等普通工序学习和锻炼,通过严格的考察后,才有可能进入备料、炮制、制丸等关键工序。

第二个关键环节是物料的选用。“为了保证物料的品质,片仔癀建立了严格的采购程序,每一种物料的采购,都要经过质检部、仓库、车间、公司领导等多个环节层层把关,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现问题,都可以一票否决,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品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进明说。

第三个关键环节是制作工艺。片仔癀的制作严格按照古法工艺,容不得半点差错,严格执行“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客户”的产品质量循环互动、互检网络。如此一来,一旦发现设备、产品有异常现象,可以及时反馈、排除。

纵观片仔癀的发展历程,刘建顺认为,企业要有生命力,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产品,用工匠精神,专心专注敬业,做好产品质量,夯实基础。企业只要坚持“利他”的商业本质,把产品做到极致,产品就不愁没有市场。

积极创新营销模式

营销创新是近年来片仔癀取得突出市场效益,带动品牌提升,赢得资本市场认可的主要因素。

与传统销售模式相呼应,片仔癀主动求变,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在全国各地开设了100多家体验店和多家博物馆,并结合卓有成效的品牌推广活动,赢得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有望引领中高端大健康产品的消费升级。

为更好地顺应医药行业需求格局和资本市场竞争形势的深刻变化,片仔癀积极调整产品策略和产业结构布局,除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之外,还将产品链延伸至保健食品、功能饮料、特色功效化妆品和日化产品等,促进了公司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据片仔癀三季报显示,2017年1—9月,片仔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70%,净利润同比增长40.26%。

近期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多项举措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2017年7月1日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兼具传统中成药生产企业和上市公司多重身份的片仔癀也迎来了新的重大战略机遇。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特别围绕《中医药法》实施,就国家级中药绝密配方将获特殊保护对片仔癀作了专题报道。

让科技引领未来

科技引领是片仔癀取得持续快速发展,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在资本市场拥有高竞争力的技术保障。

为进一步总结片仔癀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成果,指导和规范片仔癀的临床应用,2017年8月17日,片仔癀特邀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陈可冀院士夫妇、全国名中医杜建教授、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余伯阳院长等业内知名人士,举行《片仔癀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征求意见稿)》研讨会。

片仔癀始终将科研摆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刘建顺曾多次强调,只有用现代科技手段来证明中医药的疗效,片仔癀才能更好地“走出去”。早在2016年4月,由陈可冀院士牵头,付长庚教授、彭军教授主持,成立了《片仔癀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编写小组,致力于总结片仔癀多年来临床及基础研究成果,形成专家共识,以期更好地指导和规范片仔癀的临床应用,不断发扬片仔癀传承500年不忘惠民济世的宗旨。

与会专家对片仔癀多年来在临床研究、药理毒理、药效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片仔癀在治疗肝炎、肿瘤方面广泛应用的前景给予很大期待,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片仔癀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第一版,将发布于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平台,为提高和扩大片仔癀品牌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

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刘建顺指出,未来片仔癀,将结合现代精准治疗理念,注重时效与实战,以时代观、大众观、发展观的视角,始终把追求卓越作为片仔癀发展的目标。

优秀品质

点亮中国制造

在片仔癀博物馆,一幅“片仔癀世界主要销售区域分布图”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着东南亚以及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刘建顺说,“片仔癀是良心药,因此每个工序流转都要精确到‘粒’,每一粒成分都要精确到毫克。”他强调,药品企业是良心企业,要坚持做良心药就离不开每个片仔癀人对质量的坚守。

在央视《对话》栏目播出的《中医药法》实施特别节目中,刘建顺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了片仔癀在云南苗乡建立的三七种植GAP基地。片仔癀通过中药材的质量全程追溯,从而保证药材品质,为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片仔癀还在陕西和四川建立了林麝标准化养殖基地,积极投身产业建设,为中医药发展做长期规划、长远打算。

工匠精神成就了片仔癀的品牌价值,在“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片仔癀以248.23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三名,并以298.19亿元的品牌价值入选“2017中国品牌价值五百强”。刘建顺表示,片仔癀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因其独特的工艺传承和高优品质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青睐。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改革创新,力争让“老字号”拥有“新内容”、展现“新亮点”、焕发“新优势”,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为中国老字号品牌群体的崛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片仔癀将乘政策东风,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快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一核两翼”(片仔癀、化妆品、保健品)战略向纵深发展,将“片仔癀”打造成大健康领域的领导品牌,实现“百亿企业”的奋斗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