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直通两会·央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直通两会·央企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

统筹谋划构建高效安全天然气供应体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马永生

近年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明显,能源消费增速回升,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屡创新高。去冬今春的气荒,再次证明我国油气发展始终要坚持“立足国内、拓展海外、多元供给”的方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表示,要推动我国天然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重点做好五大方面。

五大方面

破解发展瓶颈

马永生建议,一是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建设多元供应渠道,实现资源来源多样化,做到自产气、进口气,管道气、液化气(LNG),煤层气、页岩气等多气源互补供应,摆脱依赖某一地区单一气源供应的困境。

二是统筹规划消费侧,调整结构,合理布局。要尽力“减煤、增油、发展气”,终端消费宜气则气,宜油则油,宜电则电,不要一刀切。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天然气调峰问题。采取气田生产调峰、LNG调峰等手段综合调峰,确保安全有效供应。

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作用,同时改革现有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开放市场,允许更多的投资主体进入天然气领域,中、小企业各尽所能,补充市场不足。

五是加强行业监管,理顺价格机制。

多举措推动

国内资源勘探开发

尽管我国油气资源比较丰富,剩余资源总量也较大,但要实现效益发展却面临严峻挑战。马永生建议:一是通过财税激励,鼓励企业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建议国家通过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实施资源战略,敢于向未知领域进军。经预测,2025年以后,我国油气新增储量的主体为致密油气、页岩油气和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这类资源规模大、经济效益差,但通过连贯性的补贴政策支持,可刺激我国非常规油气产量快速上升。

二是创新机制,推动科技进步,有效勘探开发国内资源。建议国家持续支持以下方面研究:聚焦复杂对象勘探瓶颈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油气勘探技术手段和能力;聚焦提升经济可采储量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复杂和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有效动用能力;聚焦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推动提高采收率技术升级换代和老区规模应用。同时,针对数量庞大的已探明未开发油气储量,建议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推动边际储量竞争性出让机制,加快盘活未动用储量、低品位储量。

(陈玮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