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两会长镜头·企业家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两会长镜头·企业家精神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志得集团董事长杨志:

新时代呼唤新的企业家精神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杨志

曾经一部热播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主人公说过这么一句话:“鸡毛最贱,可是它养活了我们祖祖辈辈。鸡毛虽轻,可有点风,它就能飞到天上去。”朴素的商业智慧就这样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萌芽。剧中商人摇着拨浪鼓,吆喝着“鸡毛换糖”,筚路蓝缕、百折不挠、踏实苦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者,成为中国商业社会当之无愧的“弄潮儿”。

而企业家精神就是这样一种内在的精神之美、珍稀之美。企业家是财富的创造者,创新活动的实践者,是决定企业兴衰的主要力量,是推动社会创新与变革的重要力量。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更需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北京志得集团从创立之初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短短几年来,旗下已拥有多家子公司,公司业务范围涉及金融、贸易、科技、养老服务、物流、文化传媒、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

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是企业首先需要的

今年的全国两会,企业家精神再次受到热议。对于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北京志得以自己的企业文化作出以下理解:凌云壮阔,矢志得之,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企业首先需要的。

敢为天下先是企业家精神的天性。只有不断的奋进,才会有新的突破。没有敢为天下先和承担风险的魄力,就不可能成为企业家。能够直面失败,面对可能由此带来的嘲笑和讽刺以及生活水平上的跌落,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就是要努力作为,勇于开拓进取。

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运筹帷幄,打破体制,另辟蹊径。一个企业最大的隐患就是创新精神的消亡。创新必须成为企业家的本能。

诚信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企业家在修炼领导艺术的所有原则中,诚信是绝对不能妥协的原则。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更是信用经济、诚信经济。没有诚信的商业社会,将充满极大的道德风险,显著抬高交易成本,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学习是企业家精神的关键。荀子曰:“学不可以已。”学习与智商相辅相成,以系统思考的角度来看,从企业家到整个企业必须是持续学习、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和终生学习。当然,样样通不如一样精,企业家至少要精通一个领域,做企业必须专注、专业。商业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是人生的全部,企业家必须博采众长,企业家的人生应该五彩缤纷。

企业家要有毅力和耐心,让企业平稳发展。事情看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没有那么简单,所有伟大的企业家没有不经过失败的。冯仑说“伟大是熬出来的。”段永基说自己做企业最大的感受是“要硬撑着”,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而在市场的风波之中,只有勇于冒险、能够承担巨大压力的人,才能够有机会检验自己的假设,并且在失败的时候改进自己的判断。

面对机会,要有警觉的敏锐性。在别人看不到机会的地方,能够看到机会,这是企业家与众不同之处。就像志得集团开发的“旅游+养老产业”,现在已经成为新经济增长点,迎来新机遇。开发建设养老服务云平台,推进“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发挥互联网的信息优势,将互联网融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汇集养老“大数据”,掌握市场“大需求”。

要敢于寻找机会,创造机遇,但是不要等待机会。如北京志得集团投资养老项目就抓住了新时代赋予的机遇,以中医主题文化旅游为特点,以中医医养结合健康解决方案为核心,集“社区驿站+居家养老+候鸟式旅游养老”为一体,创造地提出了全产业链式智慧养老解决方案,全面满足当代老年人对健康、快乐、高质量退休生活的追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养老基地中还有一处百亩有机种植园,采取一分地认养的方式为旅游养老的人提供休闲农业采摘服务。

用公益行动

践行企业家精神

法国的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在其著作《论法的精神》里面曾经说过一句话:“有商业的地方便有美德。”企业家作为一个阶层,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确实做了很大的贡献,这与其与生俱来的责任感是分不开的。

要将社会公益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在公益活动中得到升华,既是社会公益事业达到的最高境界,也是丰富企业文化内涵的最佳路径。北京志得集团曾向中华志愿者协会捐款300万元,发起旧衣旧书兑换绿植,为贫困山区送去温暖;未来还将启动敬老养老暖心工程其他的系列公益活动,继续不忘初心、传播爱心。2017年,北京志得集团承办的“美丽的平凡——2018社区文化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认可。

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必然为数不多。毕竟能够冒险的人本来就少,能够有足够才智的人就更少。因为这些人对世界的贡献,他们才能得到惊人的收益。

我们身处在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时代,所有的企业精神,都存在着机遇和风险,做有意义的探索,追寻梦想,开拓创造,可能有失误与失败,但也会有更大的成功。作为企业家,我们应该不断挑战自我,释放自身的能量,努力为社会创造财富与繁华。

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在投资领域深耕,致力于把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结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企业家精神,敢于创新,精于专业,甘于奉献,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