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两会长镜头·企业家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两会长镜头·企业家精神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张德芹:

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合格守法商人

来源:中国企业报  

张德芹

作为企业家来讲,其实就是商人,商人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因此,弘扬企业家精神最为重要的是,企业家赚了钱之后,怎么将这些利润等资源进行更好地调配,包括如何关心社会、回报社会,如何关注弱势群体等,这才是真正有效地弘扬企业家精神,那就是我们常说的企业家担当。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不少企业在转型发展,此时强调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十分有意义。企业应守住底线,不做亏心事,不制假、造假,不做违法违纪的事情。企业家应当思考自己为什么做企业,企业在取得利益的同时如何尽到社会责任。我们当代企业家要响应中央号召弘扬企业家精神,首先要做一个合格的守法商人。其次,企业家要有担当,即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而且不只是企业家,包括企业也是这样,企业的担当也可以理解得更深刻一些,即怎么尊重消费者、帮助弱势群体等。当然,政府方面也应该采取进一步措施来引导企业担当社会责任。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茅台作为一个国字号名牌,长期以来深受假冒伪劣的影响,是假货的受害者,对此深恶痛绝。过去几年,茅台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打假,但最终收效甚微。

我们对待造假行为应该像打击假人民币、打击酒驾一样,不要局限于3·15,应该天天都是打假日。企业自身没有行政手段,打假有很多局限性,耗费资源多,收益却很小。往往找到假货制售者后只能报给政府相关部门,有时候还会碰到相对区域性的保护。因此呼吁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建议国家应该从立法的角度,完善打假相关的法律体系。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加大对制假售假者的惩处力度,让法律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制假售假可耻的氛围,将制假售假者的个人信息纳入其诚信体系,进而促使银行贷款等行业对其的限制,让造假者付出高额的代价。

我们也要反思的是,茅台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利用不够。不仅是茅台,所有贵州品牌白酒的知识产权保护都已经刻不容缓。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显示出中央对打假的态度和决心。这一政策将对进一步打击假冒侵权、制假售假行为起到重要作用,也希望加强立法,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强大震慑力;呼吁全社会尊重和维护创新成果,保护个人和企业的知识产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