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直通两会·市长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直通两会·市长访谈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应先行先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鹿娟 范捷

张广东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自创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目前虽然各地已出台了加快自创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但总体来说,自创区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在建设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难、人才落户扎根难、优惠政策落地难等。

为此,张广东建议:首先要突出先行先试,破除体制机制藩篱。不断探索完善容错机制,营造敢于先行先试的环境。充分放开管理权限,给予高新区充分的经济管理权限和行政管理权限,切实落实其“省辖市”级待遇,加快“放、管、服”改革,下放市级部门行政管理权限,用于高新区管委会在其管理区域内行使市有关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废除三重考核枷锁,制定突出“先行先试”的考核体系,利用考核指挥棒,引导自创区先行先试。探索市场化管理模式,实行竞争上岗,着力破除各类体制机制藩篱。

在谈到如何打造自创区发展人才智库时,他提出,针对自创区产业发展优势,精准引进和创建一批世界一流、国际先进的科研创新团队,以及拥有关键核心技术、能够带动产业转型的领军人才(团队);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兑现人才奖补政策。不拘一格引人才,对急需紧缺人才团队,打破学历、资历、职称等条框限制,坚持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加强与全球科技资源的有效对接,积极引入国际、国内高校院所在自创区设立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着力盘活存量,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培育产业发展紧缺型人才。

此外,张广东还表示,通过健全政策法律体系并加大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可为自创区先行先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